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东通报15批次不合格食品 近七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5
核心提示:9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餐饮食品等11类食品908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9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餐饮食品等11类食品908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近七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6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中山市东区长江矿泉饮料厂生产的露雲拿饮用天然矿泉水、标称深圳市健益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健益包装饮用水、标称肇庆市鼎湖斧柯山养生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斧柯山包装饮用水、标称广州佳乐饮用水有限公司2020年6月16日、2020年6月17日和2020年6月18日生产的龙吟泉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中规定,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 的要求。
 
  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惠来新国兴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中山市进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百香果果汁饮料、广州市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牛奶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姜汁撞奶(奶类冲调粉)、佛山市万坤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雄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奶香小馒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黄岐分店销售的标称广州萃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生产的高纤黑麦小麦胚芽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分别为:广州市新锦绣酒家有限公司销售的云吞皮和砚水面、广州潮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云吞面,均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为:标称珠海健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6月11日和2020年6月12日生产的六味健帕酒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