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保持奶源增长需合理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5
核心提示:9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暨2020年中国乳业技术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从疫情对国际奶业的影响、疫情对国内奶业的影响和国内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情况三个方面对当前国内外奶业形势进行了分析。
    9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暨2020年中国乳业技术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从疫情对国际奶业的影响、疫情对国内奶业的影响和国内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情况三个方面对当前国内外奶业形势进行了分析。
 
  在谈到疫情对国际奶业的影响,李胜利教授表示,2020年1-7月主要奶业出口国牛奶产量1.71亿吨,同比增长1.9%,未受到疫情影响。李胜利教授分析称,2016年以来较低的饲料价格和较高的利润空间(>0.8元RMB/kg)成为驱动全球奶源扩张的动力。另外,良好的效益和生产惯性使2020年上半年主要奶业国原奶增速。但是,乳制品供给端压力较大,乳制品拍卖价格尤其是奶酪、黄油价格持续走低。
 
  疫情对中国奶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奶业上下游恢复良好。2020年1-6月全国液态奶产量1189万吨,同比下降2.39%。其中,在1到3月份影响比较大,从4月份开始恢复正增长,增长率分别是4.94%、10.85%和8.72%。另外,李胜利教授谈到原奶价格正在逐步回升,与消费恢复步调基本保持一致。而奶业经济如此快速的复苏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复苏、政策的支持、政府对奶业的关注和重视、以及双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启是分不开的。
 
  随后,李胜利教授又介绍了产业链一体化和奶源基地建设的情况。李胜利教授通过养殖模式、饲喂模式、饲料结构、粗饲料资源、青贮制作水平、挤奶设备、原奶贮运等多个方面的对比,讲述了中国奶业十年发生的巨大改变。智能化、信息化的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使得中国乳品质量逐步增加,整体达到了欧盟水平。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大牧业企业集团发展迅速,奶牛存栏量、牛奶产量均出现增长。龙头乳企基本完成了大牧业集团的奶源掌控,产业一体化提速。自有、可控奶源比例进一步提升。
 
  李胜利教授提醒企业,保持奶源增长需要合理规划。目前进口奶牛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购牛要考虑成本问题。乳企要根据发展规划和市场潜力指导奶源扩张,以减少未来的博弈和产能淘汰。另外,坚持自繁自养原则,可减少国内购牛的传染病扩散风险。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