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福建公布12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1
核心提示:9月18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冷冻饮品等25大类食品1298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2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9月18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冷冻饮品等25大类食品1298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2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4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标称福鼎市鼎尚白茶业有限公司2020年4月28日生产的贡眉茶饼检出草甘膦不合格;福建省尤溪县百联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上海青(购进日期为2020年7月23日)检出甲基异柳磷不合格。
 
  草甘膦是一种非选择性、无残留灭生性除草剂,对多年生根杂草非常有效,广泛用于橡胶、桑、茶、果园及甘蔗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草甘膦在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量不得超过1mg/kg。
 
  甲基异柳磷是一种土壤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较强的触杀和胃毒作用。杀虫广谱、残效期长,是防治地下害虫的优良药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甲基异柳磷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临时限量)。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禁用药物,为:福建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古田万星店销售的非洲鲫鱼(购进日期为2020年7月29日)检出孔雀石绿不合格;泉州好日元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豆芽(购进日期为2020年7月31日)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合格。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标称龙海市军梦缘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6月18日生产的咸肉松蛋糕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闽侯县荆溪优美鲜生鲜超市;标称福州泽霖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1月12日生产的韩国鲜味海蜇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世纪佳源超市有限公司福清石竹店。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2015)中规定,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5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其中,4批次样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分别为:标称厦门白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2020年5月5日生产的鱼皮花生,销售单位为厦门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美仁店;标称揭西县雅味园食品厂2020年2月22日生产的鱼皮花生,销售单位为福建省乐天天购物有限公司;标称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2月29日生产的天天见面(条条辣)(挤压糕点)冷加工,销售单位为漳平市新银丰凯源生活超市;标称安溪县剑斗万军食品加工厂2020年4月9日生产的小麻花,销售单位为厦门广物商贸有限公司西林东路店。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其他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标称海口裕成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4月29日生产的果肉椰子汁,蛋白质不合格,销售单位为龙岩市云家冠商贸有限公司。
 
  蛋白质是生物体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能够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给机体提供必需氨基酸。蛋白质含量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质量把关不严,或未按照配方标准投料生产,或生产工艺设计不合理导致有效成分流失等。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标称山东尹老大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4月9日生产的小熊山楂,胭脂红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吉马经贸有限公司钟法路购物商场。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