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酸汤子”中毒实为米酵菌酸作祟 致死率高达40-10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10月5日,黑龙江9人在家中聚餐食物中毒,已致8人死亡,1人仍在抢救。他们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而该食材已在冰箱冷冻1年。昨日,黑龙江方面传来消息: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10月5日,黑龙江9人在家中聚餐食物中毒,已致8人死亡,1人仍在抢救。他们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而该食材已在冰箱冷冻1年。昨日,黑龙江方面传来消息: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此前,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排除人为投毒可能,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初步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当时就有专家指出,也有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昨日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的检验结果证实了这一猜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黄曲霉毒素急性中毒剂量非常大,要达到黄曲霉毒素急性中毒的程度,需要食用霉变程度非常严重的食物才可能发生,而且黄曲霉毒素含量较高时会有明显的苦味,一般食用很难达到急性中毒的程度。本次事件中此次中毒,9人中毒8人致死,为黄曲霉毒素急性中毒的可能性不大。

  在钟凯看来,发酵食品很容易导致米酵菌酸中毒,食用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致死亡。米酵菌酸是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潮湿、阴雨的天气,加之储存条件不佳,椰毒假单胞菌在食物中大量生长繁殖,食用后极易发生中毒。米酵菌酸耐热,一般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但日晒两日后可去除94%以上变质银耳中的毒素。

  专家表示,食用了含有米酵菌酸的食物后,2至24小时会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呕吐为胃内容物,重者呈咖啡色样物),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体温一般不升高,病死率高达40%-100%。如果出现了疑似米酵菌酸中毒的情况,应立即手法或药物催吐,催吐后口服活性炭,并尽快到医院治疗。凡与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不论是否发病,一律送往医院观察、治疗。

  专家提示,在生活中为了避免米酵菌酸中毒,应严禁用浸泡、霉变的玉米制作食品。家庭制备发酵谷类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

      相关报道:黑龙江一家庭聚餐疑似食物中毒 7人死亡 曾食用冷冻一年的食品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