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河南通报23批次不合格样品 检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5
核心提示:10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餐饮食品、酒类、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蛋制品11大类食品97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52批次,不合格样品23批次。
   10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餐饮食品、酒类、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蛋制品11大类食品97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52批次,不合格样品23批次。
 
  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4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分别为:汝州市安吉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西平县豫康源饮用水厂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汝州市妙水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饮用纯净水、汝州市静泓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桶装饮用纯净水。
 
  铜绿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其存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原辅料带入,或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引入,或者是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有关。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睢县惠嘉商场销售的标称嘉祥圣帝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吉祥四宝(雪糕)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7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6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不合格,分别为:息县百佳旺超市销售的标称汝州市昌盛达农副产品商行委托河南宏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土豆粉(马铃薯湿粉条)、许昌市东城区召辉羊肉粉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1批次油馍头、新郑市范晓晓包子铺销售的1批次油条、新郑市帅乡石锅鱼饭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河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洛阳辽宁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鑫顺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菠菜粉。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应≤100mg/kg。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新县福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周口自然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烧烤豆腐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导致超标。
 
  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氟苯尼考不合格,分别为:漯河市郾城区商桥镇金龙超市销售的1批次柴鸡蛋、内黄县家园超市销售的1批次鸡蛋、民权县城关方圆超市销售的1批次特价鸡蛋。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
 
  还有,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万盛超市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周口市川汇区天客隆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1批次粮食加工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粮食加工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登封市好宜多超市销售的1批次高粱面检出铅(以Pb计)不合格。
 
  铅(以Pb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谷物及其制品(麦片、面筋、八宝粥罐头、带馅(料)面米制品除外)中铅限量应≤0.2mg/k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5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为:巩义市星月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焦作市三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五仁、1批次武陟油茶黑芝麻、1批次武陟油茶怀山药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虞城县腾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硒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醇面包(原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西华县红花镇联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中华封坛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泸州中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紅瓷大曲好运来检出酒精度不合格,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安阳、焦作、许昌、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巩义、汝州、永城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