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吉林公布37批次不合格样品 近八成为食用农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0
核心提示:11月9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近期该厅组织抽检12类食品共1772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7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方便食品3批次,酒类 3批次,肉制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29批次,饮料1批次。
    11月9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近期该厅组织抽检12类食品共1772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7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方便食品3批次,酒类3批次,肉制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29批次,饮料1批次。
 
  不合格样品中近八成为食用农产品
 
  不合格样品中,有29批次为食用农产品,约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八成。其中,有14批次样品检出镉(以Cd计)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前郭镇生聚源海鲜行销售的淡水蟹(一两半河蟹)(散装称重)、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前郭镇生聚源海鲜行销售的海水虾(皮皮虾)(散装称重)、梅河口市船先生海鲜行销售的海水虾(皮皮虾)(散装称重)、梅河口市李平海鲜行销售的海水虾(皮皮虾)(散装称重)、四平市铁东区原野大连海鲜平价超市销售的海水虾(皮皮虾)(散装称重)、四平市铁东区原野大连海鲜平价超市销售的海水蟹(飞蟹)(散装称重)、吉林市龙潭区大煜丹东海鲜直销店销售的海水蟹(飞蟹)(散装称重)、四平市铁西区邢记海鲜大连港直营店销售的淡水蟹(一两半母河蟹)(散装称重)、吉林市船营区李玉环水产品商店销售的海水蟹(飞蟹)(散装称重)、辽源市龙山区东港海鲜行销售的海水蟹(花盖蟹)(散装称重)、辽源市龙山区东港海鲜行销售的海水蟹(飞蟹)(散装称重)、辽源市龙山区海船先生海产品书香园店销售的海水蟹(花盖蟹)(散装称重)、吉林市船营区双达海鲜行销售的海水蟹(飞蟹)(散装称重)、四平市铁西区南方海鲜行南湖店销售的海水蟹(花盖蟹)(散装称重)。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根据《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镉在甲壳类鲜、冻水产动物中的限量应不超过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还有,6批次样品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通化市东昌区桂萍蔬菜店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辉南县朝阳镇绍国蔬菜摊床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德惠市大市场老全蔬菜店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吉林利万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农安县农安镇卓越生鲜市场宝影蔬菜柜台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柳河县柳河镇传珍蔬菜摊床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调节植物株内激素平衡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氧乐果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长春市二道区达地生鲜超市销售的小白菜(普通白菜)、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洛城店销售的小白菜(普通白菜)。
 
  氧乐果主要用于防治香蕉多种蚜虫、卷叶虫、斜纹夜蛾、花蓟马和网蝽等的良好药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叶类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还有4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敦化市晓斌金龙食品百货超市销售的鸡蛋(散装称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惠谊超市销售的鸡蛋(散装称重)检出氟苯尼考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创意路店销售的草鱼、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创意路店销售的鲤鱼检出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另外,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酸价(以脂肪计)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吉林市汇龙家居有限责任公司韩玉花家干调床销售的黑芝麻、吉林市汇龙家居有限责任公司刘明英家干调床销售的黑芝麻、吉林市汇龙家居韩玉良干调店销售的黑芝麻。
 
  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磐石市永鑫万客隆大型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飞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鸭掌(酱卤肉制品)(200g/袋、飛鸿辣货商标)、延吉市村里人食品经销部销售的标称延边绿盛康保健食品研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四蔬液饮料(120ml/袋)、梅河口市祥顺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方便冷面(360g,内含(调味粉料包、辣椒油包、调味汁包)/袋、大双耳商标、生产日期2020-09-05)、梅河口市祥顺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方便冷面(360g,内含(调味粉料包、辣椒油包、调味汁包)/袋、大双耳商标、生产日期2020-09-13)、梅河口市祥顺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双耳米线(345g/袋、大双耳商标、生产日期2020-09-13),均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其卫生质量的,直接关系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人如果进食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批次酒类检出不合格,分别为:榆树市恒基时代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市裕丰生态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爽口山葡萄配制酒(330ml/瓶、久兴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19-12-17)、榆树市恒基时代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市裕丰生态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爽口山葡萄配制酒(330ml/瓶、久兴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19-12-23)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通化欧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洮南市洮南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洮南香白酒(500mL/瓶、洮南牌+图形商标)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长春、白城、梅河口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长春、吉林、四平、辽源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