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江西通报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和质量指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8
核心提示:11月17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肉制品、水产制品、饮料、食糖、薯类和膨化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冷冻饮品7大类食品共215批次样品,发现肉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共5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和质量指标问题。
   11月17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肉制品、水产制品、饮料、食糖、薯类和膨化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冷冻饮品7大类食品共215批次样品,发现肉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共5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和质量指标问题。

  其中,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由江西林清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上饶鸡腿,由江西郑新初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烤鲜牛肚(香辣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由武宁县九宫山泉纯净水厂(普通合伙)销售的,标称九宫山泉纯净水厂生产的九宫山泉饮用纯净水,由永丰县陶唐乡大仙岩纯净水厂销售的,标称永丰陶唐大仙岩纯净水厂生产的大仙岩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为由九江健辉食品厂生产销售的芝麻发饼,水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水分属于理化指标,水分高低反映产品的含水量。合理的水分控制,有助于保持产品质量稳定。水分含量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包装材料密封性差,或储运时的环境条件不符合要求等。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停止销售、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对部分相关涉事单位已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