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云南公布两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5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8
核心提示:11月17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30期、第31期两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5批次不合格样品。
      11月17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30期、第31期两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5批次不合格样品。
 
  第3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09批次,涉及肉制品、饼干、冷冻饮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等7大类产品。其中合格样品20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3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为:澄江县小朵小吃店销售的油条、昭阳区老顾客小吃店生产并销售的油条、思茅区刘林祥早点店加工自制的油条,均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
 
  第3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76批次,涉及方便食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5大类产品。其中合格样品274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其中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临沧市云县金享副食批发部销售的、标称河南文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辣粉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大理州巍山县大仓镇东方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揭西县鸿康食品厂生产的金桔干检出日落黄、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日落黄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在现代食品业中应用广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日落黄及其铝色淀在蜜饯中最大允许限量值为0.1g/kg。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胭脂红及其铝色淀在蜜饯中最大允许限量值为0.05g/k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属地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