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重庆通报15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9
核心提示:11月1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等25类食品2681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
   11月1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等25类食品2681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
 
  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彭水县苏香阁擀酥厂标称生产的黑芝麻擀酥;重庆惠客美家百货超市有限公司和两江新区永瑞生鲜食品超市销售的、重庆龙冠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凤将军山椒凤爪。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微生物在食品中生长繁殖可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人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还有1批次样品为: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蜂蜜检出嗜渗酵母计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嗜渗酵母是一类耐高渗透压、耐盐耐糖的酵母菌,蜂蜜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规定,蜂蜜中嗜渗酵母计数的最大限量为200CFU/g。
 
  5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九龙坡区盛创优家超市销售的、重庆市金古麻油厂标称生产的100%纯芝麻油;江北区宏翔餐料行销售的、重庆市厨爽麻油调味品厂标称生产的纯芝麻油。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重庆市涪陵区高笋塘4号1-7附1号谭书江销售的油饼和油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北碚区李爱莲食品销售店销售的米线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6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万州区枇杷坪宜乐民食品经营店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毒死蜱和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梁平区福禄镇河西街94号莫乾万销售的芹菜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北部新区奇惠超市销售的井水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根据《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 mg/kg。
 
  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另外3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北部新区奇惠超市销售的乌鱼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黄泥塝店销售的放牛坪鸡(冻鸡)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潼南区奕霖调料配送行销售的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 规定,恩诺沙星在其他动物(牛、羊、猪、兔、家禽、鱼除外)的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家禽的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