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交流会在大连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大连工业大学
核心提示:2020年11月20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大连工业大学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交流会在大连香洲花园酒店隆重举行。
  2020年11月20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大连工业大学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交流会在大连香洲花园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食品专项管理团队、农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峻,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张钢,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张在群,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交流会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专家组成员南京财经大学鞠兴荣教授、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牛兴和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企业单位的各项目群专家共同出席会议并交流项目情况。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科技处处长张绍印教授出席大会,王秀山副校长致欢迎辞。会议由农村中心产业科技处项目流动专员姚世响主持。
 
  王秀山副校长首先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63年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和食品学科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处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并举的关键时间节点,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内涵发展,推进食品综合加工领域的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食品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农村中心王峻处长在讲话中对出席“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交流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力发展食品科技是落实总书记的大农业观、大食品观、大食物观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大循环,创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此次项目群交流会主要是为了加强项目群之间交流借鉴,促进项目之间的协调联动,避免同类项目重复研究,梳理项目重要成果,同时加强科学青年专家之间的交流。王峻处长总结了过去几年重点专项推动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农村中心对于专项管理的新要求。一是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深入落实减负等相关工作,推动项目管理从重数量重过程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建立成果导向的新型分类,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加强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凝练,使相关成果服务于经济发展;三是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四是贯彻专项管理的绩效四问精神,进一步推动创新供给。
 
  辽宁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钢在讲话中提出,食品工业是拉动我国内需增长的主体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实现食品产业现代化是食品界的历史使命,食品产业是引领带动辽宁省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大连工业大学在食品产业科技领域的积极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带动了辽宁省产业技术的进步,增强产业的竞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能够创新技术合作,推动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希望专家和学者提出的相关建议和意见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食品综合加工技术产业的升级,通过科技咨询支持科学决策,通过科学决策引领科技发展,促进中华传统产业工业化加工等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的应用,为我们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开幕式后,专家组组长王硕教授主持了“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执行情况交流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强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刘景圣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杜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王静教授分别就“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结构变化及品质调控机制研究”、“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方便即食食品制造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及新产品创制”、“民族特色工业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和“预制调理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新产品研究及新型速冻技术装备开发”等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各项目进行了点评,对项目课题执行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农村中心王峻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补短板、找亮点、早总结、保验收、促转化、谋发展的六点具体要求。同时,他希望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注重跨界融合,高新技术跟关键核心技术在食品领域的集成推广和应用示范,梳理一批需要国家支持研究方向,注重技术应用场景。他表示,农村中心作为专业机构会为各个项目提供好服务,希望大家共同为加强食品行业创新,推进食品行业科技现代化,支撑产业高质量的发展而努力。
 
  最后,朱蓓薇院士代表项目群讲话,她提出认真踏实干事,是每个科技工作者的良知,也是做科研的宗旨,也是项目组的工作准则。她表示将认真落实农村中心的指示和要求以及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做好成果凝练,突出特色亮点,着力解决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20日下午,会议举办了“食品综合加工”项目群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会,与会青年专家分别围绕“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结构变化及品质调控机制研究”、“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民族特色工业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预制调理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新产品研究及新型速冻技术装备开发”、“方便即食食品制造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及新产品创制”等项目进行了交流。
 
  本次项目群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升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管理成效,促进了项目高质量成果产出,有利于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凝练,为后期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奠定了坚实基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