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会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12月19-20日,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会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召开。
  12月19-20日,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会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中国水稻研究所)主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和我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种业管理机构、水稻良种攻关单位、及新闻媒体等代表200余人参会。

  19日,我院在隆华国际酒店组织了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本次活动延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由各省农业主管部门与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开展自评、择优推荐的方式,全国各水稻主产省和相关单位共推荐了130个品种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参加初评,进入复评即本次鉴评的品种共78个,其中粳稻37个,籼稻41个,以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为粳稻对照品种、以玉针香为籼稻对照品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担任鉴评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张洪程、胡培松等34名水稻专家分籼稻和粳稻两组进行了食味品质鉴评,经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15个优质粳稻金奖品种、15个优质籼稻金奖品种,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农香42、农香32获金奖品种。

  20日,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会由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刘信主持。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院在水稻育种方面的最新进展。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发布了本次评鉴结果。万建民院士代表水稻育种攻关组进行了年度总结及推进部署。全国农技中心种业监测处处长王玉玺做了优质稻米品牌化、产业化推进情况专题报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做了发言,他强调,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市场导向性强,示范带动力大,有力促进了我国水稻品种育种由产量向产量品质并重转型,持续推动了我国水稻种业“品种—品质—品味—品牌”的梯次转变,有效提升了我国稻米生产效益和国际影响力,是新时期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院水稻研究所赵正洪研究员、刘烨博士,湖南农业大学邓化冰教授等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鉴评过程等,并向公众普及了优质稻的相关知识。本次活动特邀长沙市长沙公证处进行公正,数据录入和解密全程在公证人员监督下进行。会议期间还组织了水稻攻关组试点EDV(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签字仪式,获金奖品种颁奖仪式、米样展示及米饭大众品尝活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