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上海这5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雪花酥、香烤鳕鱼片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1
核心提示:12月30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信息涉及13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饮料,速冻食品,酒类,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样品共计1659批次,其中合格1654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样品为糕点3批次、水产制品2批次。
   12月30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信息涉及13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饮料,速冻食品,酒类,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样品共计1659批次,其中合格1654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样品为糕点3批次、水产制品2批次。
 
  3批次糕点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徐泾店销售的武汉海之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岛芝士蛋糕(乳酪味),菌落总数超标;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正有超市销售的江苏凯吉托娜食品有限公司胡埭分公司生产的丝路花语(肉松沙拉味蛋糕),菌落总数超标;上海华润万家超市有限公司静安店销售的中山市蓝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花酥(蔓越莓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过氧化值是反映油脂被氧化程度的指标。油脂被氧化程度高时会产生哈喇味,影响食品感官,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食用者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不超过0.25g/100g。糕点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有可能是生产所使用的油脂原料已变质,或是糕点存放条件不当,在高温或阳光照射造成过氧化值超标。
 
  此外,还有2批次水产品制品检出其他污染问题,分别为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正有超市销售的南京金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烤鳕鱼片,N-二甲基亚硝胺不合格;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徐泾店销售的杭州华味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鱼片,N-二甲基亚硝胺不合格。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 μg/kg。目前由N-二甲基亚硝胺引起的急性中毒较少,但如果一次或多次摄入含大量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