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福建公布25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重金属污染、兽药残留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1
核心提示:12月30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5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本期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2大类食品1892批次,合格1867批次,不合格25批次。
   12月30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5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本期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2大类食品1892批次,合格1867批次,不合格25批次。
 
  7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其中,5批次样品检出镉(以Cd计)不合格,分别为:晋江安海皇岛商务酒店销售的石头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3日)、厦门白鹭洲舒友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销售的冬蟹(海水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3日)、泉州市开元盛世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大角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厦门牡丹大酒楼有限公司体育路店销售的冬蟹(海水蟹)(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7日)、连江县凤城集贸市场秀云菜摊销售的韭菜(购进日期为2020年10月17日)。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在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限量为0.05mg/kg。镉超标可能是产品在种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铅(以Pb计)不合格,分别为:厦门市思明区陈锦洲食品摊销售的【正宗】海沧切片土笋冻(销售日期为2020年11月23日)、厦门润泰康成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本地生姜(购进日期为2020年12月7日)。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新鲜蔬菜(芸薹类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薯类除外)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1mg/kg。新鲜蔬菜中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蔬菜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铅元素的富集。铅可以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
 
  5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分别为: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屿分店销售的泥鳅(购进日期为2020年8月30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佳华食杂店销售的活泥鳅(淡水)(购进日期为2020年10月14日)。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
 
  还有,2批次批样品检出甲氧苄啶不合格,分别为:福建省米兰春天量贩有限公司小溪分店销售的来自漳州昌龙农牧有限公司的三鸟乌鸡(鸡肉)(检疫日期为2020年10月7日)、福建省乐天天购物有限公司宝盖分公司销售的乌鸡肉(检疫日期为2020年10月18日)。
 
  甲氧苄啶属于二氨基嘧啶类药物,常与磺胺类药物一同使用,以达到抗菌增效的效果,所以又称为磺胺增效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甲氧苄啶在家禽(产蛋期禁用)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50μg/kg。
 
  另外,福建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漳平圣宇广场店销售的草鲡鱼(淡水)(购进日期为2020年10月21日)检出氧氟沙星不合格。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活性强等特性,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
 
  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标称颜派食品(厦门)有限公司2020年5月19日生产的脆梅,销售单位为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福州金山大景城分店;标称福鼎市桐城东荣水产制品厂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即食海蜇(酸甜味),销售单位为厦门夏商百货集团南平有限公司胜利店,均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GB 14884-2016)中规定,蜜饯中菌落总数,同一批次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4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3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2015)中规定,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中菌落总数,同一批次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6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污染问题。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分别为: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岸边餐厅的消毒餐具套装(碗、杯、勺、盘、碟)(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8日)、南平市延平区阿贵小炒店的消毒餐具套装(碗、杯、勺、盘、碟)(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20日)、延平区珍惠食府的消毒餐具套装(碗、杯、勺、盘、碟)(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19日)、南平市延平区开心如意菜馆的消毒餐具套装(碗、杯、勺、盘、碟)(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20日)。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化学消毒法)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不合格,分别为:标称厦门市南港渔铺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9月21日生产的炭烤鱿鱼丝,销售单位为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莆田涵江分店;标称福建御厨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9月3日生产的鳕鱼片,销售单位为龙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 μg/kg。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标称武汉阿卜沃德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7月25日生产的香辣海带,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闽侯白沙超市;福州市鼓楼区闽州餐饮店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为2020年11月2日)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加工食用菌和藻类中最大使用限量为0.5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分别为:厦门夏商百货集团南平有限公司四鹤店销售的鱼皮花生(购进日期为2020年11月5日)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标称广州市鸿胜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8月6日生产的麻辣花生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省新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儒林分店;标称江西晟仁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4月2日生产的晟仁牌钙铁锌硒咀嚼片检出铁(以Fe计)不合格、硒(以Se计)不合格、锌(以Zn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厦门鹭燕大药房有限公司禾祥西分店。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