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南公布129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 17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1
核心提示:12月30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29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其中1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17批次样品不合格。
   12月30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29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其中1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17批次样品不合格。
 
  10批次饮用水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饮用水检出不合格,涉及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亚硝酸盐、溴酸盐等指标。
 
  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邵东市铜钱湾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标称宁远县大界源山泉水厂生产的大界源桶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的要求。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江永县潇浦镇永明纯净水厂生产的永明饮用纯净水、标称永州市农村山泉水厂生产的饮用纯净水。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0,m=0CFU/mL的要求。
 
  还有,标称湖南魏源故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洲神泉(包装饮用水)检出亚硝酸盐(以NO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亚硝酸盐的限量应≤0.005mg/L。饮用水被亚硝酸盐污染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控制不当,放置时间长了之后,水中的硝酸盐通过细菌转化成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超标;另一方面是可能来自饮用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还有,标称靖州玉华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玉华山优质天然饮用水和玉华山天然饮用水检出溴酸盐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长期饮用溴酸盐超标的水,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规定,包装饮用水中溴酸盐的限量应≤0.01mg/L。
 
  此外,还有3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标称祁阳县人民医院生产的包装饮用水检出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隆回县湘岩山泉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湘岩山泉天然饮用袋装水检出亚硝酸盐(以NO计)和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江永县湘江古源纯净水厂生产的湘江古源包装饮用水检出亚硝酸盐(以NO计) 和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批次糕点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糕点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衡阳市石鼓区君玲食品古汉店销售的,标称醴陵市建新糕点厂生产的葱油饼(糕点)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新宁县步步前超市(春风路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常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婆饼(糕点)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永州冷水滩区鸿都惠佳宜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你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网红太阳粑(金豆)(糕点)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湖南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沙能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条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长沙能沅食品有限公司提出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异议申请,经湖南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芙蓉店核实并确认,所抽取的样品不是长沙能沅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长沙能沅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异议申请予以认可。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酸价应≤5mg/g。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食用不合格产品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0.25g/100g。
 
  1批次茶叶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茶叶检出农药残留超标,为:郴州市北湖区舜华湘品堂土特产新天地店销售的、标称资兴市神农制茶厂生产的郴州红茶检出草甘膦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草甘膦是一种非选择性、无残留灭生性除草剂,对多年生杂草非常有效,广泛用于香蕉、桑、茶、果园及甘蔗地。低毒,一般不会引起中毒。《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草甘膦在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mg/k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标称湖南省石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石湾白豆腐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农贸小区翔婷豆腐店使用的煎炸过程用油检出酸价(KOH)和极性组分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衡阳、邵阳、岳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等地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