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州警方依托数据信息化手段,重拳整治食品犯罪成效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0年,广州警方共破获食品类犯罪案件504宗,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32名,逮捕765名,“飓风2020”食药环专项及“昆仑1号”打击危害食品犯罪专项成绩均位居全省第一,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织密筑牢了全市餐桌安全防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食品安全近年来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问题。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月6日通报:2020年,广州警方食药环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打团伙、断链条、挖幕后”的工作理念,积极加强与行政部门协作,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信息化作战手段的赋能加力,实现了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由被动接案到主动经营的效能变革,推动了全市打击危害食品违法犯罪工作全方位向纵深发展。

  2020年,广州警方共破获食品类犯罪案件504宗,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32名,逮捕765名,“飓风2020”食药环专项及“昆仑1号”打击危害食品犯罪专项成绩均位居全省第一,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织密筑牢了全市餐桌安全防线。

  汇集食品数据动态建模,实现精准打击集群打击高质量打击

  食药环侦部门牢固树立数据作战思维,立足打击食品犯罪实战需要,全面获取、汇聚公安机关、行政部门、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物流电商等领域的涉食品基础数据,建立全市食品违法犯罪专业数据库,并依托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开展研判分析,针对性建立突出食品犯罪模型,实现精准打击、集群打击、高质量打击,推动打击模式转型升级。2020年,食药环侦部门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和类案特征研究,相继建立涉酒、涉烟犯罪模型,批量研判推送有价值线索,实现对假烟、假酒类案件的集群式打击,全年累计破获涉酒类犯罪案件39宗,刑事拘留79人,破获涉烟类犯罪案件326宗,刑事拘留614人,两类案件专项打击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打击效能显著提升。其中,侦破一起特大假冒知名品牌红酒案,捣毁一个涉及六省九市的特大假冒红酒产销链条,以及生产销售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现场查获假冒红酒货值约1600余万元,总涉案金额1.3亿元。

  打造以数据为主导的一体化联动作战体系,深挖链条性、跨区域涉食品犯罪网络取得突出成效

  为实现对重大食品犯罪“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的工作目标,食药环侦部门以新成立的食药环数据侦查队伍为牵引,通过全面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和线索输出转化,逐步形成了由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数据支撑主导、各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落地经营、专案集中指挥收网的一体化作战体系,形成全市打击食品犯罪一盘棋工作格局,全市打击链条性、团伙性、跨区域食品犯罪大要案件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食药环侦部门共侦破涉食品类公安部督办案件2起、全国协查案件3起、省公安厅“飓风”号专案7起。其中,通过数据主导,市区联动破获 “唯X农资”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打掉一跨省市网络销售假冒品牌过期农药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破获特大假冒知名品牌奶茶商标标识案,打掉一辐射珠三角多个地市的制售假劣奶茶商标犯罪网络,捣毁生产、仓储、销售窝点11个,缴获假冒商标标识2500余万个,刑事拘留24人。破获一起非法生产销售假劣月饼案,在广州、深圳、汕头打掉假冒知名品牌月饼的仓库8个,刑事拘留13人。

  加强联勤联动和数据共享,构建共治食品犯罪整体工作格局

  食药环侦部门积极构建协作共治食品犯罪工作格局,一方面,持续深化与食品监管部门联勤联动和数据共享。2020年,通过联合巡查和数据比对,相继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蔬果、凉茶、农产品等领域非法添加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全面整顿行业风气,全年累计破获食品非法添加犯罪案件96宗,刑事拘留99人,逮捕67人。同时,在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的数据支持下,积极搭建食品犯罪风险动态监测模型,加强数据碰撞分析和跟踪比对,有效提升对食品犯罪的预警、预测、预防水平,及时防范化解食品犯罪风险隐患。另一方面,与37家大型食品企业、互联网企业建立了警企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数据汇集、检测支撑、信息掌握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建立线上线下联合打击食品犯罪工作新机制,并通过出台奖励办法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和举报食品犯罪,形成社会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

  近期,广州警方将针对岁末年初应节食品购销市场火爆、安全风险突出的问题,开展打击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采取强力措施,集中侦破一批食品违法犯罪案件,清剿一批制售假劣、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黑窝点,惩处一批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坚决为市民群众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典型案例:广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假冒知名品牌红酒案
      广州警方捣毁一个特大制售假冒伪劣花生油犯罪链条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