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江苏通报12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半数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1
核心提示:1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抽检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冷冻饮品、糕点、酒类、食用农产品和豆制品7大类771批次样品的抽检结果,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59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1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抽检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冷冻饮品、糕点、酒类、食用农产品和豆制品7大类771批次样品的抽检结果,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59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超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多。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徐州悦家商业有限公司徐州复兴路店销售的标称福州黄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海蜇头、苏果超市(海安)有限公司宁海路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江苏海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海蜇头、苏州欧尚超市有限公司昆山店销售的标称宁波金鼎海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海蜇丝、南通市如东彤趣屋商行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龙海市军梦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苔肉松味蛋糕。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盐城市大丰区万润达超市销售的标称成武县鑫盛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阿婆(纯奶口味雪糕)、泰兴市嘉福大酒店使用的碗。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此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镇江市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销售的福瑞系列--京果粉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2批次样品检出禁用药物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禁用药物,分别为: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江阴人民西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宏发巴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羊蹄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徐州市段庄农贸市场赵保民销售的昂刺鱼检出诺氟沙星不符合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规定。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呋喃西林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
 
  诺氟沙星以及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等是第三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对人体可能产生一系列毒副作用。《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诺氟沙星。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分别为:淮安市洪泽区永惠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上海金日医药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常州市律鑫保健品厂生产的鹿龟酒(配制酒)(生产日期分别为2019-01-11、2020-09-15、2020-09-18)三批次产品。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