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重庆检出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质量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1
核心提示:1月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等23类食品257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4批次。
   1月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等23类食品257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4批次。
 
  4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凤来村14组林秀梅销售的、标称龙海市鑫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芝麻梳打饼,经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铜梁区助运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南省长连食品有限公司平江县长冲厂生产的鸡汁魔片,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要求;江津区天亿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市江津区国金花生厂生产的烘炒瓜子(白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钏哥哥干副食批发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邛崃市勇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榨纯正黄菜籽油,溶剂残留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规定,含油型膨化食品中过氧化值应不超过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类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奉节县亿华百货店销售的小白菜(普通白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武隆区栈鑫百货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草鱼,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办洛阳门街62号向华销售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吉之汇三磊国际农贸物流城A区8栋龚明亮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阳县超前生活用品购物中心二店销售的猪大肠,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分别为0.1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或滥用农药。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可以治疗畜牲疾病,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规定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呋喃西林。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铜梁区小哥食品店销售的、标称高唐县妙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孟口婆蛋糕(九蔬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忠县三汇镇联佳副食门市销售的、标称石家庄香得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野山椒泡凤爪,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沙坪坝区百味香副食店销售的粉丝,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和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梁平县祥顺副食超市和梁平区小冯炒货店销售的、标称福建旺家喜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福旺家食用植物调和油,经重庆海关技术中心检验发现,其中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