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陕西公布15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4
核心提示:1月12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对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蛋制品、酒类、食盐、速冻食品、肉制品10大类食品852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15批次样品不合格。
   1月12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对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蛋制品、酒类、食盐、速冻食品、肉制品10大类食品852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15批次样品不合格。
 
  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分别为:富平县川香溢鲜鱼馆销售的豆芽、咸阳市秦都区徐记面餐饮店销售的黄豆芽。
 
  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6-BA)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6-BA)物质的豆芽。
 
  还有,三原荣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是一种中等毒性的高效广谱的有机磷杀虫剂,主要作用于谷物、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残留最大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韭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另1批次为:眉县首善镇王博鸡鱼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泥鳅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3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分别为:彬县龟蛇山泉水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彬州市龟蛇山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龟蛇山泉饮用纯净水、泾阳县天之源龙泉纯净水厂生产的1批次天之源龙泉饮用纯净水、渭南市华州区鑫源水业销售的标称陕西张利民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张利民牌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渭南高新区旺旺水产店销售的标称富平县太平金山粉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鑫友牌红薯粉条、眉县客都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昆明裕泰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装)生产的1批次裕泰牌虾片。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还有2批次样品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奥园好又多便民店销售的1批次大面筋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汉阴县五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红糖蒸馍(发酵面制品)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4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分别为:西安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唐延路店销售的标称淮南市天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淮跃牌鸡蛋干检出钠不合格;杨凌凯乐便民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原金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百家买牌乡吧佬鸡蛋检出钠不合格;宁陕县宜家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宁陕县秦岭长春酒厂生产的1批次(勇往直前+图案)牌金色典范猕猴桃酒检出酒精度(20℃)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规定;佳县艺佰尚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榆林市塞北红酒业有限公司委托保定福新华门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塞北红+图形)牌榆林酒检出酒精度(20℃)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