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南公布588批次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牛蛙、鱼等18批次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2
核心提示:4月21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14大类食品588批次样品开展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有18 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4月21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14大类食品588批次样品开展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有18 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牛蛙、鱼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有7批次牛蛙、鱼检出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万达店销售的鲈鱼;长沙市天心区人参米餐厅销售的牛蛙;长沙润良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销售的泥鳅;湘潭市岳塘区芙蓉农贸市场内熊磊海鲜摊销售的鲈鱼;益阳市资阳区冯姐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来自益阳市红联大市场(摊户:陶志祥)经营的多宝鱼;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南站店销售的牛蛙。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其他动物(牛、羊、猪、兔、家禽、鱼除外)的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4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辰溪县辰北水店销售的,标称辰溪县后塘瑶族乡金桥益康山泉水厂生产的金桥益康山泉水;津市市奇源纯净水厂生产销售的饮用纯净水;武冈市九龟山泉水厂生产销售的九龟山泉包装饮用水;祁阳市周记商贸部销售的,标称湖南滴滴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洞甘泉。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还有,常德市西洞庭亿客隆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湖南水井巷炒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水井巷擂茶(甜味)检出霉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如果食品中的霉菌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小黄姜、罗氏虾检出重金属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超标,分别为: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基建营粮贸店销售的山东小黄姜检出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永州市湘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罗氏虾,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铅是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 mg/kg;铅在新鲜蔬菜(芸薹类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薯类除外)中的限量值为0.1mg/kg。镉、铅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铅元素。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4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分别为: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猕猴桃果脯(蜜饯)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岳阳世纪华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萝卜丝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吉首市九龙康普达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南土家人集团酒业
 
  有限公司生产的土家人紫坛香白酒检出甜蜜素(以环已基氨基磺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娄底市联诚高科技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新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NFC杨梅原汁(果蔬汁饮料)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衡阳、湘潭、岳阳、常德、益阳、邵阳、永州、娄底、怀化、湘西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88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湖南1
湖南2
湖南3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pdf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88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3期)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