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喝牛奶与癌症风险相关?以后还能喝牛奶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5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核心提示:牛奶及其他乳制品是我们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一天一杯奶的生活。然而,最近医学期刊 BMC Medicine 刊发了一项研究,指出「中国成年人乳制品摄入量与癌症风险有关」。
   牛奶及其他乳制品是我们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一天一杯奶的生活。然而,最近医学期刊 BMC Medicine 刊发了一项研究,指出「中国成年人乳制品摄入量与癌症风险有关」。
 
  这是什么意思?中国人喝牛奶致癌?中国不能喝牛奶了?很多人直接理解成了喝牛奶导致了癌症,已经有「牛奶致癌,快转给你爱的人」在流传。是这样吗?那牛奶还能不能喝了?今天我就来聊聊这个喝牛奶的热门话题。
 
  先说结论。不用在意这个研究,该吃吃,该喝喝。
 
  1 这个研究说了什么?
 
  我们不用在意这个研究,不等于研究是假的。研究真实存在,结论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研究一共对 510146 名中国 30~79 岁的成年人随访观察 10.8 年,期间记录到 29277 个癌症病例。对一系列可能导致混杂效应的因素进行调整后,发现,乳制品摄入与这些癌症发病风险呈显着性正相关,也就是乳制品摄入多的那些人癌症发病相对也多。
 
  经常食用乳制品者(每天平均摄入 80g 牛奶)的癌症总体发病风险提高 9%、肝癌发病风险提高 18% 以及女性乳腺癌风险提高 22%。每天每多摄入 50 克乳制品,总体癌症风险、肝癌风险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就会分别提高 7%、12% 和 17%。
 
  乳制品摄入多,就有更多的癌症,这就是研究得出的相关性结论,也是容易让我们误会的地方。相关≠因果。相关性结论不等于乳制品摄入导致癌症,有可能是乳制品摄入多的人群同时还有其他的因素影响了结果。
 
  研究已经做过了一些混杂因素的去除,但不一定涵盖全面。比如这些能经常喝奶的人,是否其他肉类等动物食品也吃得多?很多未能考虑到的因素都可能对结果有干扰。
 
  2 饮食研究众多,怎么看?
 
  这个研究有一定的意义,但不能指导我们的饮食。
 
  与之类似的,每天这个世界上都会诞生众多的研究,它们都有一定的价值,也许是地基或者铺路石,但并不能等同视之。
 
  不同研究地位不同,意义不同。甚至有时候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只从乳制品与癌症的角度,也有很多研究发现乳制品摄入会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实际上,专门研究癌症的科学机构也不认为牛奶会致癌。比如,国际癌症研究基金组织WCRF最新的评估报告认为,奶制品摄入能降低结直肠癌的风险。这个评估报告可是对几十年关于牛奶和癌症的研究都进行了系统地分析的。
 
  总的来说,只看树木不看树林,只去对一项研究细加解读,有可能失了整体性,得出错误的结论。
 
  饮食方面,公众最好的参考还是膳食指南,这是大量专家根据每一类食物、多项研究结果进行汇总分析,结合研究质量、证据强度等因素判断后给出大家的饮食建议。
 
  万一未来从现在的相关研究延伸出更多有价值的因果关系研究,确定了喝牛奶确实直接增加了某些癌症。膳食指南也会从整体出发,利弊权衡,考量其他收益,最终做出最佳的判断。
 
  3 牛奶应该这么喝!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和优质蛋白质,全世界的膳食指南都把奶作为日常均衡饮食的重要部分。
 
  我国最新的膳食指南中,也推荐每天吃奶制品 300~500 克。目前我国实际的平均日摄入量大概只有 30 克左右,这个量跟欧美人群还有很大差距的。
 
  所以,大家还是放心喝奶吧,先喝到健康推荐量再说。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