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南公布640批次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检出板栗糕、香菇等10批次不合格检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5
核心提示:7月1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640批次食品抽样检验情况,抽检的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29大类食品640批次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7月1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640批次食品抽样检验情况,抽检的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29大类食品640批次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香菇、韭菜检出镉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检出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永春堂香菇;湖南比一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财智店销售的韭菜。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香菇中镉(以Cd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5mg/kg;韭菜中镉(以Cd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05mg/kg。香菇、韭菜中镉(以Cd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导致。
 
  3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为糕点。其中,常德市鼎城区辉源四季优选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常德市鼎城区纺机富享食品厂生产的板栗糕及绿豆糕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g/kg。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还有,标称湖南少年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老式脆皮蛋糕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酸价应不超过5mg/g。
 
  1批次水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1批次水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为: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醴陵瓷城店销售的夏橙检出联苯菊酯、丙溴磷和克百威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2763-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橙子中联苯菊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丙溴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克百威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1批次酱卤肉制品检出总砷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1批次酱卤肉制品检出总砷(以As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标称湖南亲零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鱼香肉丝●香辣味(酱卤肉制品)。
 
  砷是一种类金属元素,物质中总砷一般是指砷的总含量,砷的许多化合物都有毒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肉及肉制品中总砷(以As计)的限量应≤0.5mg/kg。
 
  此外,还有1批次酒类、1批次炒货食品和1批次方便食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标称湖南省顺天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敏于行桑葚酒检出酒精度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桃源县泓润发超市销售的,标称鼎城区鼎湘原食品厂生产的柳叶湖擂茶(炒货食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湖南省耀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牙签棒棒(调味面制品)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长沙、株洲、岳阳、常德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40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7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QQ截图20220715111505
QQ截图20220715111521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食品信息表.pdf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40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7期)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