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9
核心提示:7月18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2022年第11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酒类3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为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7月18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2022年第11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酒类3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为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其中,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长春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根儿威海路便利店销售的吉林省百胜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芥菜丝(酱腌菜),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远方第六分公司销售的汪清县关东粉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手工粉丝,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自由大路店销售的洮南市第一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洮南香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200mg/kg。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产品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种防腐剂,致使该产品中的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
 
  此外,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长春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井坊酒品摊床销售的榆树市正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金井坊酒,酒精度不合格;长春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井坊酒品摊床销售的榆树市正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金井坊酒,酒精度不合格。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类中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标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有偏差;还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批次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相关报道: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1期)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718.pdf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