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十三五”重点专项项目“食品污染物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核心提示:近期,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牵头、国内9家科研院所和技术机构联合完成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食品污染物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1603100)”项目通过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综合绩效评价。
  近期,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牵头、国内9家科研院所和技术机构联合完成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食品污染物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1603100)”项目通过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综合绩效评价。食品评估中心按照评价主管部门要求,组织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和有关单位科研和财务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评价会。项目负责人刘兆平研究员汇报项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及应用前景、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和资金使用等情况。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同意该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该项目重点围绕我国食品安全管理的重大技术需求,突破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风险评估技术瓶颈,研制出评价6类毒性的替代测试模型9项,建立基于毒性通路的效应评估和循证整合危害识别技术,形成国家标准2项,填补我国食品毒理学替代测试技术的缺失。项目首次整合我国代表性食物消费风险评估数据库,建立多类污染物快速评估的多维膳食暴露参数,建立联合毒性、累积风险、微生物分级、疾病负担等风险评估技术模型15项,研究14项风险评估通用技术和运用统计学算法的技术规范,形成全国推广使用的风险评估技术规范体系和综合应用系统平台,成为推进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国际协调和实际应用的科学基础。
 
  项目整合研究结果,研制完成风险评估和管控科学报告9项,4项已提交政府管理部门,成为我国制定“最严谨的标准”的技术支撑完成的联合暴露风险评估技术参与WHO全球专家咨询,显著提升了我国食品安全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食品评估中心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组织管理规范,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高质量完成了项目科技报告、数据汇交和档案归档等工作,进一步积累项目管理、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