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萧山一食品厂被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5  来源:萧山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我区召开“稳经济、保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对我区近期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及专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和分析,要求各镇街平台和区级部门加强改革举措,加快助企纾困政策的足量兑付,力保市场主体行稳向好。
  01
 
  近日,我区召开“稳经济、保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对我区近期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及专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和分析,要求各镇街平台和区级部门加强改革举措,加快助企纾困政策的足量兑付,力保市场主体行稳向好。
 
  02
 
  近日,我区召开2022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今年的工作部署,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大清查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持续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03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党湾镇在梅西村农贸市场开展了浙里点检“你送我检”暨食品安全进乡村活动,共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收到群众送检产品共计17批次,包括豇豆、豆芽、大白菜等多类样品,经检测结果均合格。
 
  典型个案
 
  近日,杭州萧山某食品厂因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罚没款共计63160元。
 
  当事人生产的蒸绿豆味糕、瓜子香糕点、广式香橙味月饼经监督抽检,糖精钠(以糖精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馅料含量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上述产品已全部销售,违法所得共计8160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第(十三)项规定和第七十一条相关规定。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市监科普
 
  随着人们对饮食“品位”的提升,某些食品为了看起来更加高端、吸引眼球,也开始了“镀金”之路。比如金箔酒、金箔蛋糕、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激凌等。但是食用金箔是否安全呢?
 
  从量上来说,食用金箔,由纯金加工成薄片后制成的,厚度特别薄,只有万分之一毫米,金箔这么薄,就算吃下去一点,量普遍也是非常少的,食品中添加的那点金箔吃下去并不会危害健康。
 
  在国外,食用金箔是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而且还挺普遍。1983 年,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式将黄金列入了食品添加剂范畴,可以作为色素使用。
 
  不过,虽然食用金箔是安全的,国外可以用,但在我国目前还不能添加在食品中。
 
  在 2015 年的时候,我国国家卫健委官网刊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内容中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并允许添加入白酒,但至今也没有正式批准的文件。
 
  为啥我国到目前还不允许食品中使用金箔呢?其实争议还是挺多的,可能是因为以下六点:
 
  1.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金箔不属于食品添加剂。
 
  2.金箔不是食品的生产原料。
 
  3.“金”并非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没必要添加。
 
  4.食物中添加了“金”可能会助长“腐败”风气。
 
  5.白酒中添加 0.02g/kg 的金,成本不高,但售价却会飞涨,着实有点“纸醉金迷”。
 
  6.本来饮酒就是危害健康的,白酒中加“金”可能会促使某些人为“金”饮酒,带来更大的健康隐患。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