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2022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总局公布43批次不合格食品 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6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食品伙伴网汇总了2022年第三季度(7月-9月)的食品抽检情况。统计显示,2022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4期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包括1期月饼专项抽检,有43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92批次下降53%。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汇总了2022年第三季度(7月-9月)的食品抽检情况。统计显示,2022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4期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包括1期月饼专项抽检,有43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92批次下降53%。
 
  9月公布的不合格食品数量最多
 
  按照发布日期显示,7月、8月、9月三个月中,9月公布的不合格食品数量最多,有20批次;7月、8月分别有10批次和13批次。
QQ截图20221002114657
2022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不合格食品批次数量
 
  17大类食品检出不合格
 
  从类别上看,不合格样品涉及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乳制品、食糖、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饮料、保健食品、冷冻饮品、肉制品、酒类、餐饮食品17大类。
QQ图片20221002134108
  不合格食品涉及的类别和批次数量
 
  其中,糕点检出不合格样品数量最多,有11批次,大部分来自月饼专项抽检。
 
  其中,有4批次月饼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g/kg。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该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
 
  还有,4批次糕点检出菌落总数、霉菌数等微生物指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不适用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中霉菌的限量为150CFU/g,糕点(不适用于现制现售的产品,以及含有未熟制的发酵配料或新鲜水果蔬菜的产品)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4CFU/g,M=105CFU/g的要求。
 
  此外,还有3批次糕点检出酸价、过氧化值等质量指标问题。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
 
  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统计还显示,这些食品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这三个方面。还有少部分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重金属污染问题。其中,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和微生物污染问题最多,各有14批次。
QQ图片20221002115013
不合格样品存在的问题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另外,在月饼专项抽检中,有4家生产经营者提出异议和复检申请,根据有关规定,在复检和异议期间,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停止履行立即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问题食品等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义务。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