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2022年2-4季度国外扣留(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情况分析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云南省食用菌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了便于食用菌从业人员及出口企业更好掌握我国食用菌产品出口贸易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情况,云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处将定期向行业内发布国外扣留(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情况分析报告,以供大家使用。
  为了便于食用菌从业人员及出口企业更好掌握我国食用菌产品出口贸易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情况,云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处将定期向行业内发布国外扣留(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情况分析报告,以供大家使用。
 
  一、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召回情况
 
  2022年2-4季度,共收集到美国、欧盟、韩国、日本相关机构扣留/召回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137批次,其中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扣留我国食用菌产品最多,达118批次,比同期增加247%;其次为韩国食药厅扣留我国食用菌产品13批次,比同期增加44.4%;日本厚生劳动省扣留我国食用菌产品4批次,比同期增加33.3%;欧盟食品和饲料委员会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2批次,比同期减少66.7%;见表1和图1。
 
  表1 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召回情况
发布国家/组织
发布机构
被扣留/召回批次
比例
美国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
118
86.1%
韩国
韩国食药厅
13
9.5%
日本
日本厚生劳动省
4
2.9%
欧盟
欧盟食品和饲料委员会
2
1.5%
总计
137
100%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
 
图1 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召回比例
 
  二、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召回原因

  1、美国
 
  从表2可以看出,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美国的食用菌产品因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不适合食用被扣留的批次数量最多,达44批次,占比37.3%,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蘑菇、香菇、黑云耳、真菌产品、白色真菌、块菌等。其次因农药残留(异菌脲、多菌灵、溴虫腈等)超标被扣留食用菌产品达22批次,占比18.6%,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蘑菇、香菇、黑木耳/干木耳、干竹荪、蘑菇罐头及真菌产品等。因违反FD&C 法案第 805 条被扣留食用菌产品达18批次,占比15.3%,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蘑菇、香菇和黑云耳。因含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被扣留食用菌产品达17批次,占比14.4%,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金针菇和蘑菇。其他的扣留原因还包括含沙门氏菌、尼古丁、有毒有害物质、标签错误、标签或标识含有未经授权的营养成分/健康声明、在不卫生的条件下制造、加工或包装等,涉及产品种类包括干木耳、蘑菇、干牛肝菌、白色真菌等。
 
  表2 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美国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原因
序号
具体扣留原因
产品种类
批次
1
单项
农药残留
蘑菇、香菇、黑云耳、干木耳、真菌产品、蘑菇罐头、干竹荪
22
2
违反FD&C 法案第 805 条
蘑菇、香菇、黑云耳
18
3
疑含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金针菇、蘑菇
17
4
沙门氏菌
干木耳
4
5
疑含有毒有害物质
白色真菌、蘑菇
2
6
标签错误
蘑菇、双孢蘑菇
1
7
标签或标识含有未经授权的营养成分/健康声明
蘑菇
1
8
尼古丁
干牛肝菌
1
9
多项
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不适合食用
蘑菇、黑云耳、白色真菌、真菌产品、香菇、块菌
44
10
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不适合食用;违反FD&C 法案第 805 条
蘑菇
6
11
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不适合食用;标签错误
蘑菇
1
12
疑含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似乎是在不卫生的条件下制造、加工或包装
蘑菇
1
总计
118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
 
  2、韩国
 
  从表3可以看出,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韩国的食用菌产品均因农药残留(灭多威、多菌灵、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三唑醇、三唑酮等)超标被扣留,达13批次,涉及产品种类包括木耳、干木耳和白木耳等。
 
  表3  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韩国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原因
序号
具体扣留原因
产品种类
批次
1
农药残留超标(灭多威、多菌灵、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三唑醇、三唑酮等)
木耳、干木耳、白木耳
13
总计
13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
 
  3、日本
 
  从表4可以看出,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日本的食用菌产品因农药残留(多效唑)超标;使用基准不合格,检出二氧化硫;细菌总数超标以及制造、加工及调理标准不合格(射线照射)问题被扣留各1批次,涉及的产品种类分别为生鲜蘑菇;水煮鲍鱼菇;冷冻金针菇;干香菇。
 
  表4  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日本食用菌产品被扣留原因
序号
具体扣留原因
产品种类
批次
1
农药残留超标(多效唑)
生鲜蘑菇
1
2
使用基准不合格,检出二氧化硫
水煮鲍鱼菇
1
3
细菌总数超标
冷冻金针菇
1
4
制造、加工及调理标准不合格(射线照射)
干香菇
1
总计
4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
  4、欧盟
 
  从表5可以看出,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欧盟的食用菌产品因含未申报的二氧化硫以及李斯特氏菌超标问题被召回各1批次,涉及的产品种类分别包括干香菇;金针菇。
 
  表5  2022年2-4季度我国出口欧盟食用菌产品被召回原因
序号
具体召回原因
产品种类
批次
1
未申报的二氧化硫
干香菇
1
2
李斯特氏菌超标
金针菇
1
总计
2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
  云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