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美国或将禁止食品中使用二氧化钛作为色素添加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06
核心提示:近期,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针对环境保护基金会提交的“禁止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作为色素添加剂”的请愿书做出了回应,并针对是否禁用二氧化钛展开为期2个月的意见征集。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业内关注。
   近期,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针对环境保护基金会提交的“禁止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作为色素添加剂”的请愿书做出了回应,并针对是否禁用二氧化钛展开为期2个月的意见征集。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业内关注。
 
  二氧化钛,化学简写TiO2,是一种白色固体或粉末状的两性氧化物,无臭、无味,物理化学性质稳定,曾被认为是现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地应用于工业产品、化妆品和食品中。同时也是全球食品和糖果领域的主要配料之一,通常用作食品着色剂,称为“钛白”或代码E171。
 
  美国联邦法规21 CFR 73.575中规定了二氧化钛用在食品中作为色素添加剂的使用要求和限制条件。例如,二氧化钛的使用量不得超过食品重量的1%等。但是,环保基金会的申请人声称,这种着色剂的预期用途不再符合美国联邦法规21 CFR 70.3(i)中关于“安全”的定义,并引用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于2021年5月发表的题为“二氧化钛(E171)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评估”的意见来作为参考,根据《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FD&C》第721(d)节中发布、修订或废除法规的流程,由环保基金会提交的请愿书中要求法规废除第21 CFR 73.575这节,不再允许食品中二氧化钛的使用。
 
  在我国,二氧化钛在食品和饲料行业有着广泛应用,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二氧化钛明确可以作为着色剂应用于多种食品中。GB 1886.34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二氧化钛》也对食品添加剂二氧化钛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检测方法等都作了详细说明。
 
  目前该提议还在意见征集中,时间是2个月,如果2个月后一致同意禁止二氧化钛在食品中的使用,那么美国食品行业又将迎来重大改变,新生产的食品将不再使用二氧化钛作为色素添加剂,因此,提醒有关企业,如有计划出口添加了二氧化钛的相关食品到美国,需要严格注意法规变化情况,确保产品合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