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新希望乳业重启上市 刘永好千亿资本图谱曝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5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刘永好,中国最大的民营农牧企业新希望集团掌门人,从生产饲料起家,一路走向四川省首富的位置。然而,刘永好领导下的新希望集团并不甘于此,而是在逐渐布局,将新希望集团打造为横跨农业、金融、地产、医疗的商业巨无霸。
    刘永好,中国最大的民营农牧企业新希望集团掌门人,从生产饲料起家,一路走向四川省首富的位置。然而,刘永好领导下的新希望集团并不甘于此,而是在逐渐布局,将新希望集团打造为横跨农业、金融、地产、医疗的商业巨无霸。
 
    近日,随着新希望集团的子公司之一新希望乳业公布了招股说明书,准备二度冲击IPO,拟发行新股8537万余股,募集资金5.04亿余元的消息之后,再度引起了外界对刘永好的资产版图的好奇。
 
    新希望乳业再走上市路
 
    原本打算境外上市的新希望乳业最终确定拟在深交所上市,这也证实了本报记者此前的有关新希望乳业上市的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披露了新希望乳业招股书,由此,也预示着新希望集团将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
 
    根据上述新希望乳业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搬迁扩建项目”,另外还包括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研发中心建设及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等。
 
    新希望乳业的前身起源于2002年,当时新希望集团通过控股或参股杭州双峰、河北天香、邓川蝶泉等国内多家区域型乳企,从而迅速组建起乳业的班底,并于2006年成立了新希望乳业。之后,新希望乳业又接连收购,在当地加强布局低温奶产业链。但是,收购了十多个区域品牌的新希望乳业业绩表现并非尽如人意。2006 年、2007 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525 万元、2827 万元。
 
    2008年,新希望再次出手以1亿元收购内蒙古非常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非常牛董事长李成云被任命为新希望乳业执行总裁。虽然李成云在2008年7月加盟新希望后就提出“希望3年后销售额能在现有基础上翻2-3倍”。
 
    不过,新希望乳业业绩并未有多大改观,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08年是亏损1822.1万元,2009年在李成云的带领下实现盈利,为424.99万元;而到了2010年上半年,其亏损额又迅速扩大为2000.87万元。
 
    为此,2010年2月,李成云离职。接任者为精通营销的副总裁席刚至今。
 
    李成云辞职后的当年9月,新希望乳业的控股公司也是新希望集团的上市公司新希望发布公告,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将拟以持有的盈利弱的新希望乳业100%股权与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合法持有的四川新希望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农牧”)92.75%股权进行资产置换。该项交易于2011年9月完成,至此,新希望乳业完成了在上市公司新希望中的剥离。
 
    2015年,投资公司Universal Dairy Limited以6.18 亿元价款收购新希望乳业100%的股权。其后,新希望乳业经历多次增资和减资,2016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刘永好和刘畅父女的资本图谱
 
    前不久,当新希望乳业上市的消息传出后,本报记者曾试图采访新希望集团方面的看法,但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该咨询新希望乳业的团队。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招股书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30日,刘永好女儿、现任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新希望六和公司董事长的刘畅通过其控股的Universal Dairy Limited公司持有新希望乳业72.8844%的股份,刘永好通过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新希望乳业17.4914%的股份,父女二人为新希望乳业的共同实际持有人。
 
    新希望乳业的上市只是刘永好领导下的新希望集团的冰山一角,毕竟此次上市的新希望乳业只有20亿元的营收规模,此前,刘永好作为两会代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新希望集团已达千亿规模。
 
    如此之下,新希望集团还有哪些资产令人好奇。纵观新希望3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明确划分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进军饲料行业;第二个阶段是从饲料行业单一领域到相关多元化发展的转变;第三个阶段则为:从相关多元化到非相关多元化以及国际化和互联网化。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的发起人和大股东,刘永好是最早一批体悟金融的力量,并从中收获丰厚回报的实业家。在大众印象中,刘永好的“实业家”身份大于“金融家”身份,但近年来,刘永好的“金融家”身份日显,2013年,刘永好家族还凭借200亿投资市值问鼎胡润投资富豪榜首。新希望每年赚取的净利润中,有很大比例是来自于投资民生银行而获得的投资收益,这掩盖了新希望农业板块的巨变。
 
    新希望的资本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此多领域的新希望集团旗下究竟有多少公司呢?
 
    除了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以及即将上市的新希望乳业外,上述新希望乳业的招股书还披露,刘永好及其女儿刘畅控制的境内外一级子公司9家、境外二级子公司5家、境内二级子公司8家,及56家多级境内子公司。此外,在资本市场上,刘永好“新希望系”至少控股新希望、宝硕股份,参股民生银行、深圳燃气等多家上市公司。
 
    这也是刘永好家族首次相对完整披露资产版图。
 
    不过据新希望集团内部人士向相关媒体透露,刘永好父女实际控制的公司数目远超过披露的79家公司,有一部分是因为合并统计口径,另外则是因为有些公司股权关系比较间接,没有进行披露。
 
    海外资产业务比例提高
 
    和其他50后的传统企业家的想法不同,新希望集团一直在变革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尤其是年轻二代企业家刘畅接管新希望六和以后更是给新希望年轻员工队伍画龙点睛。
 
    例如,新希望集团目前也在做调整,员工年轻化,进一步布局金融业,设立互联网银行,业务多元化,国际化也是新希望发展方向。
 
    从2013年开始,新希望的海外扩张快速提速,并瞄准了发达国家的知名企业。
 
    2013年新希望收购了澳大利亚大型牛肉加工商KPC,将其养殖规模扩大到50万头;2015年7月新希望乳业与Moxey家族、Perich集团及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合资成立澳大利亚鲜奶控股有限公司;同年在美国收购了知名谷物和能源贸易商蓝星公司20%的股份;2016年,新希望旗下的草根知本全资收购了澳洲保健品企业Natural Care。
 
    如果从1998年公司设立海外事业部算起,新希望的国际化进程也已经走过了近20年。从在越南、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建厂,到现今在澳大利亚、美国的投资并购,从动物饲料到高端蛋白,新希望农牧板块的国际化路径正悄然发生改变,这背后也是国内农牧领域风向标的变化。
 
    “经济全球化格局中,不能只盯着国内市场。”刘永好曾表示,要迎合市场需求做供给侧转型,同时保持自身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有效配置资源必不可少。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有不少农业巨头将目光放在了国际市场,中化集团430亿美元并购先正达,中粮集团30多亿美元并购来宝农业、尼德拉,前者意在布局农化种子上游,后者着力抢占粮源,成为国际大粮商。而在全球粮食与大宗货物领域,ADM、嘉吉已经是绝对的领导者和控制者,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现在海外生产的产品只占到整个销售的10%左右,我们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国内国外能够六四开,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刘永好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