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普通食品利用会销冒充药品销售归谁管?工商、食药监相互踢皮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9  来源:消费日报
核心提示:日前,德阳市民曾先生反映称,他与德阳市多名退休老人,遭受了红瑞集团的销售人员欺诈销售,该公司称其销售的胶原蛋白肽,能治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失眠、性生活不协调等在内20多种病,利用会销的方式用普通食品冒充药品销售,赚取高额利润。
   日前,德阳市民曾先生反映称,他与德阳市多名退休老人,遭受了红瑞集团的销售人员欺诈销售,该公司称其销售的胶原蛋白肽,能治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失眠、性生活不协调等在内20多种病,利用会销的方式用普通食品冒充药品销售,赚取高额利润。
 
  普通食品冒充药品销售  自称包治百病
 
  曾先生称,其多次受红瑞集团邀请参加在玉泉市场后门红瑞乐邦开展的营销会议,会上红瑞集团销售人员多次的视频播放与讲解其生产的胶原蛋白肽的药用价值,每次会议都有上百人参加,90%以上为老年人。为了治疗和预防疾病,曾先生一次性购买了近两万多元的胶原蛋白肽产品。
 
  但经过半年多的服用发现没有任何治疗效果,反而产生了其他并发症,导致血压升高。找销售人员质问时,销售人员称由于疗程未达到,所以治疗效果不明显,还需继续服用,于是曾先生夫妇又买了6000多元的产品继续服用。结果发现,依然没有治疗效果,于是再次找到红瑞公司理论,而此次,红瑞公司改变了说法,声称因人而异,有些人吃了可能没有效果。
 
  感觉到受骗之后,曾先生找专业公司咨询发现,红瑞公司销售的“国肽”胶原蛋白肽属于普通食品,根本没有药疗效果,如果有药疗治病功能,就是非法添加了药物成分。
 
  根据这种情况,曾先生投诉到德阳市旌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回复称,国瑞公司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销售的产品有检验报告,符合销售条件,属于经营合法。
 
  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互踢皮球
 
  根据反映,《中国食品报》就该情况向德阳市相关部门进行核实,但却遭遇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推诿责任。
 
  德阳市旌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其只负责监管食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虚假宣传属于工商局管。该局吴副局长针对这种情况称:“关于红瑞乐邦公销售的蛋白粉,之前也有几个乡镇的人反映过,我们进行了调查,人家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也有食品检测报告,是属于合法经营。至于虚假宣传我们也问过工商局,但并没有得到回复。销售模式属于企业自己定,会销是允许的”。
 
  旌阳区工商分局称其是德阳市派出机构,属于分局,此类案件需要市局统一部署才能调查,并称食品药品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并不属于自身业务范围。
 
  而德阳市工商局并未直接回答媒体的问题,而是反问消费者为什么不在工商投诉而是找媒体?称此类事件每年都有多起发生,此事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能全部推到工商部门头上。称负责广告的商广科全体开会,无人办公,让媒体改天再来。
 
  涉事单位离工商局仅有50米  虚假宣传无人监管
 
  根据调查核实和走访多名老人发现,红瑞乐邦的地址就设在离旌阳区工商局50米处的玉泉市场后门。该企业初期利用免费高电位治疗多种疾病的方式,聚集老人,然后通过播放视频音像、人员讲解的方式,宣传蛋白肽的治疗功效,其后由销售人员进行推销。
 
  事实上国肽胶原蛋白肽粉属于普通的固体饮料,根本就不具备任何功效。该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为中老年人,在全国上百家营销公司,采用同样的会销模式,以免费提供老年人坐高电位等方式诱导消费。
 
  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制定《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中,点名指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属于整治范围;并在治理措施中要求加大对食品功能声称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处罚力度。依法加强广告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监督检查,督促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切实履行广告审查责任。严肃查处食品广告中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食品作虚假宣传且情节严重的,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五款的规定,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决定暂停销售该食品,并向社会公布。
 
  1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上公布了10起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内容存在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扩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作功效证明等问题,明确指出,这种行为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严重危害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而同样的问题在四川德阳市相关部门却是不闻不问,监管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消费者投诉无门,找到媒体反映,反而帮助违法企业逃避新闻媒体的跟踪采访,被监管部门追问为何不找工商部门反映。相关监管部门想掩盖什么,这种欺诈式销售如何才能制止?媒体将继续跟踪报道。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