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美赞臣顾磊:奶粉配方注册制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30  来源:公共食谈
核心提示:2017年是整个特殊食品非常关键的一年,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大力推进下,婴配奶粉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而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整装待发”。
   2017年是整个特殊食品非常关键的一年,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大力推进下,婴配奶粉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而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整装待发”。
 
  那么,行业企业如何看待注册制这项前所未有的工作呢?他们对行业发展会有什么建议?为此,记者采访了行业代表性企业—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来听听她的看法。
 
  顾磊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
 
  配方注册制后,机遇会留给有实力的企业
 
  记者:2017年,食药监总局大力推进婴配奶粉注册制的相关工作,你对这项工作如何评价?
 
  ◆ 顾磊:
 
  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马上就要如期正式实施了。随着配方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和实施,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在不到一年的有效时间中,全国已有900多个产品配方获得审批,为2018年市场供应充足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个体量、进度、效率和全过程的有条不紊令全行业赞叹,也给行业中的像我们这样的企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已经按照监管部门的政策目标开始了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化。
 
  对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注册,食药监总局也考虑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将注册期延长一年,给予企业充分的时间来保质保量地完成注册工作,这同时也有助于市场稳定。总局既有序地推进注册工作,又能够充分倾听企业的声音,拿出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工作很务实。
 
  记者:对于企业来说,完成这项工作难吗?
 
  ◆ 顾磊:
 
  配方注册实际上是对配方的科学性、生产标签的规范性以及企业的科研能力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些是原则性的要求,有实力和科研能力的企业能够达到这些要求。
 
  8月,美赞臣旗下的3个品牌9个配方首批获得配方注册,10月又有一个配方通过了注册审核,到目前,美赞臣在中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已经全部成功获批注册。
 
  记者:想请教一个问题,对于配方注册这项工作,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财力,那么它会不会促使奶粉行业涨价呢?
 
  ◆ 顾磊:
 
  严格遵循所在市场的法规和监管要求是企业的基本责任。产品的价格变化,取决于与质量保证、生产工艺、原材料、物流、税收等与成本相关的多种因素,不能一概而论。
 
  记者:在您看来,当配方注册基本完成后,婴配奶粉下一轮的竞争点和机遇在哪里?
 
  ◆ 顾磊:
 
  新政实施后,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这对拥有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一大机遇。另外,产品创新将是驱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对坚守以科学为本,致力于创新研发的企业来说也是机遇。
 
  同时,母婴消费者对育儿消费体验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企业除了要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为他们提供科学、专业、全方位的定制化服务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消费者最终信任的是平台和品牌
 
  记者:奶粉企业也经常宣称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有创新的产品,您能否介绍一下,它们具体体现在哪,哪些是消费者能感知到的?
 
  ◆ 顾磊:
 
  我简单介绍一下美赞臣的情况。以严谨的科学研究开发配方是美赞臣的悠久传统,在全球范围内,美赞臣有包括中国在内的4个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还和全球众多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同研究母乳成分与构成、营养对免疫及早期肠道发育的作用等课题。
 
  以产品为例,2000年,我们率先在婴幼儿配方粉中添加DHA和ARA。我们提出的添加水平有助于大脑发育,获得了临床研究的支持,是得到美国FDA与欧洲食品安全局的认可的。2016年,我们的蓝臻产品上市,其中对乳脂球膜成分的添加,可以让牛乳铁蛋白含量更接近母乳,也是多年科学研究成果的结晶。
 
  记者:那消费者怎么才能相信这些东西呢?
 
  ◆ 顾磊:
 
  消费者不能简单地通过标签来了解到这些科研和产品信息,需要通过可靠的渠道和平台来获取这些专业知识。从2006年开始,我们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孕妇、婴幼儿营养健康分享平台,帮助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产品,从而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理性选择。
 
  记者:你们在和消费者进行知识沟通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 顾磊:
 
  我们建立的这个分享平台,集合了美赞臣在国外100多年的科研资讯,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地化,通过妈妈班、孕妇班,以及美赞臣官方微信、微博、网站、专家讲堂,全方面地为母婴群体提供了婴幼儿营养与早期发展等方面的信息和知识。
 
  特医配食品行业,更需要企业的责任心
 
  记者:美赞臣是做特殊医学配方食品起家的,对于中国来说,这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能否介绍下它的重要性?
 
  ◆ 顾磊:
 
  美赞臣在特殊配方奶粉的研发和生产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也是罕见疾病专门营养领域的先驱。在1958年,我们推出了Lofenalac,这是第一个适用于苯丙酮尿症(PKU)的商用特殊配方。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儿童不能代谢体内的蛋白质,如果长期留存在体内就会造成中毒。
 
  从那时起,我们把特殊配方产品组合扩大至17种先天性代谢疾病配方,加上适用于其他条件和特殊饮食需求的配方,美赞臣在全球范围内一共有26种特殊配方产品,可以说每天都在挽救生命。我们在中国销售的特殊配方产品都是为了满足特定消费者的特殊需求而设计的。
 
  记者: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看起来是个蓝海,很多企业都想进入这个领域,你对此有何看法?
 
  ◆ 顾磊:
 
  我只能谈谈婴幼儿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对于企业来说,因为面向的是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婴幼儿,一方面要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为这些孩子带来和其他孩子一样美好的开始。因此,对这个领域的规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监管部门正在做的工作。
 
  记者:针对宝宝的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的供需情况如何?是不是说,对于那些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孩子,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基本都有,还是说有新的产品有待开发?
 
  ◆ 顾磊:
 
  这是一个非常深奥的话题,整个环境的变化会不会对人体的基因产生影响,会不会带来婴幼儿其他多样的需求,这需要医学界长期关注和探讨。企业需要跟世界上广泛的科研机构、医学界、儿科界保持沟通和合作,不断交流这些信息。
 
  消费者没有必要纠结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
 
  记者:经常有消费者会问,“洋奶粉”和国产奶粉哪个更好?你们怎么看?
 
  ◆ 顾磊:
 
  首先要看,所谓“洋奶粉”和中国奶粉的区别在哪?是看在哪里生产,还是看品牌是哪里的?我觉得“洋奶粉”这个概念是模糊的,比如美赞臣1993年在中国设厂,美赞臣旗下有一个系列的婴幼儿配方粉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我们确实是国外的品牌,那么算哪类呢?
 
  所以,我觉得这种划分是不科学的,消费者不应该纠结到底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粉。因为无论是“洋”还是“本土”奶粉,只要在中国市场上销售,都需要符合中国国标。因此判断一个奶粉质量高低的核心标准是看产品的配方是否科学、质量是否过硬、安全。只有配方经过科学验证,以高标准生产出来的产品,才是值得信赖的婴幼儿配方粉。
 
  记者:我个人的理解,消费者可能更喜欢所谓在国外生产,国外奶源的产品,因为他对环境有一些担心。
 
  ◆ 顾磊:
 
  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跟消费者心理有关。政府目前做的很多工作,都是为了恢复和提振消费者对行业的信心。
 
  记者:你们跟消费者交流的时候,会如何解释你们产品的安全性?
 
  ◆ 顾磊:
 
  就是告诉消费者我们是如何做的。比如,美赞臣拥有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从源头开始,对生产和流通全过程进行严格把控。无论是广州工厂还是荷兰工厂生产的产品,原料标准、生产过程标准以及实验检验标准都是一样的。我们认为,不管监管部门来不来检查,我们在日常业务运营中始终贯彻坚守责任的意识,在业务上以最高标准践行责任。
 
  在消费者沟通上,虽然不能让所有的消费者亲眼目睹我们的生产流程,但我们会邀请一些业界同仁、媒体朋友、大学生代表等来参观工厂,会向他们展示和介绍生产的全过程。我们在广州的工厂,入选为广东省食药监局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实训的企业之一,我觉得这是监管部门对美赞臣质量管理的认可。
 
  记者:恢复消费者信心,可能不只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整个行业的责任,你觉得行业可以有什么样的作为?
 
  ◆ 顾磊:
 
  我觉得,首先各个企业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保证自己产品的质量安全和配方的科学性;其实,跟消费者沟通,应该是真实准确的信息、负责任的沟通。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再加上政府的努力,消费者的信心就会逐渐恢复。
 
  这几年,政府在提振消费者信心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这次的配方注册制,以及多管齐下治理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我们也能看到,消费者的信心确实在逐渐恢复中。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我看美赞臣也做了很多属于公益、环保方面的工作,公司为什么愿意做这些工作?
 
  ◆ 顾磊:
 
  在我看来,美赞臣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婴幼儿营养品公司,即源于我们以科学为本,创新研发,也与美赞臣坚守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有关。
 
  我们希望能和各方共同探索助力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公益新模式,其目标是让社会公众在思维方式、认知和行动上都有积极改变。不久前,美赞臣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爱的袋鼠抱”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关注早产宝宝。就在这会,美赞臣发起的关注PKU的公益义卖专场正在进行中,我们希望借此活动唤起大家对PKU患儿的关注。
 
  我们也利于科研和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公益项目,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母婴群体、遗传性代谢病儿童,及其他特殊营养需求的婴幼儿提供早期营养及身心发展的帮助,让他们拥有一生最好的开始。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