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安徽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恒秋:树立监管标杆 提升食药安全治理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食事药闻
核心提示: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效能的新要求,全力推进“智慧食药”监管。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点,不仅在产品本身,也在于监管部门的保障水平。在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的形势下,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推进“智慧食药”监管,是提升监管能力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路径。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效能的新要求,全力推进“智慧食药”监管。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点,不仅在产品本身,也在于监管部门的保障水平。在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的形势下,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推进“智慧食药”监管,是提升监管能力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路径。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应用涵盖全省“四品一械”许可备案业务的审批平台,提升审批效率。要深入实施风险分级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分级、监管,按照风险越高监管频次越多的要求,提升监管的精准性。要持续开展大数据+监管,建成全省统一的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通过对检查、抽检、稽查、投诉等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到底。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食品安全问题,要切实落实《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及“三小”监管办法,全面开展“三小”登记备案,堵塞监管风险漏洞。为保障群众“菜篮子”食品安全,要深入开展规范化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创建,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民生工程,严格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对于风险较大的城乡接合部以及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欺诈,网络违法经营食品药品等,要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持续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为群众营造安全有效的食品药品消费环境。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质量的获得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质量好的食品、安全高效的药品的需求更加强烈。要大力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鼓励生产经营“同线同标同质”食品,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品质食品消费需要。要发挥安徽道地药材优势,推进“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皖药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升中药材供给侧质量。要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实施安徽省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制度,推动创新药械加快上市,促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的药械。要在全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环节,推行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两票制”改革,压缩中间环节,规范流通秩序,遏制价格虚高现象,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保障药械流通质量。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社会共治的参与度,全方位推进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是对监管者的硬约束,是对违法者的有力震慑,是对人民群众知情权的切实保护,是联系监管者和群众的桥梁。要坚持发布年度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向社会全面公开监管形势、问题和对策。要推进落实审批处罚信息“双公示”,按期公布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坚决曝光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及时发布风险警示信息和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让群众了解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微信信息的发布,方便群众获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