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总局新闻宣传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兼总局新闻宣传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颜江瑛:牢记使命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食事药闻
核心提示: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畅通公众获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通道。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制定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工作意见,将网站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完善总局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提升智能互动交流水平,强化总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提升服务监管中心工作的能力。
   夯实宣传阵地,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传播力
 
  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畅通公众获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通道。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制定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工作意见,将网站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完善总局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提升智能互动交流水平,强化总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提升服务监管中心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微信传播矩阵、头条号矩阵建设,不断提升传播矩阵内容质量。大力促进政府网站与“两微一端”平台的协同性,逐步建立起全系统各级网站互联互通的信息发布体系,扩大传播矩阵的“集群效应”。三是加强评估考核。通过对总局网站进行每月考核通报,并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省局网站进行指导考核,促进全系统网站建设能力提升,形成上下联动的整体合力。
 
  及时回应关切,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引导力
 
  舆情是社会关注的晴雨表,是问题和群众意见诉求的反映。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工作要科学分析研判舆情,切实发挥“情报站”作用,及时回应关切,有效引导舆论。一是完善舆情工作制度机制。制定加强和规范食品药品舆情工作办法,强化全链条工作机制,通过舆情监测技术手段,实现要情及时上报、舆情全面分析,着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二是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按照中央关于政务舆情回应相关文件要求,做到回应及时、内容准确、语言通俗,确保舆情回应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三是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做好阶段性舆情分析工作,对舆情回应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找准舆情易发关键点、公众认知薄弱点、媒体沟通切入点,为下一步做好舆情应对工作打基础。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定调定性作用、政府网站的权威解读作用、互联网新媒体的分众传播作用、有影响力都市类媒体的深度报道作用,加强与新闻网信主管部门的合作,着力疏导非理性声音。
 
  加强多方联动,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影响力
 
  要着力构建谣言治理长效机制,形成谣言治理合力。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国务院食安办、中宣部、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主动辟谣、科普宣传、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常态化食品药品谣言治理机制,持续综合治理谣言。二是开展预防性辟谣。加强对热点问题的研判,与网信等部门建立谣言治理联动机制,全面收集、研判、通报网络不实信息,预判谣言炒作热点,把握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开展预防式辟谣。三是依法治理谣言。善用法律武器打击虚假信息,及时将发现的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谣言情况和线索移交相关部门,有效利用舆论引导和法治手段,全力营造“不敢造谣、不能造谣、不想造谣”的良好氛围。
 
  强化正面宣传,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公信力
 
  要把握好信息发布时效度,积极宣传报道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宣传食品药品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就,宣传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提升的新气象,传递正面声音。同时,加强政策解读的同步性、科学性、通俗性,运用图解、视频、动漫、访谈、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减少误解猜疑,避免误读炒作,做到可视、可读、可感,实现为民、利民、便民。
 
  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和新闻宣传工作,是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新闻宣传司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总局党组的中心工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食品药品安全新期待为目标,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主动应对新闻传播领域的新挑战,打造一支熟悉职责、熟悉政策、熟悉监管业务,风清气正、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新闻宣传队伍,为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