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你适合吃保健食品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6  来源:食事药闻
核心提示:如果从健康的基本定义来看,健康就是一个所谓的生理、心理以及人际关系的一个平衡的、完好的状态。比如像熬夜这种情况,应该说不是太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但是说它一定不健康也不准确。
   主持人:李教授,很多人都像静静一样经常熬夜,他们是不是算是不健康呢?需要吃保健食品吗?
 
  李教授:如果从健康的基本定义来看,健康就是一个所谓的生理、心理以及人际关系的一个平衡的、完好的状态。比如像熬夜这种情况,应该说不是太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但是说它一定不健康也不准确。
 
  主持人:那影响健康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李教授:从咱们日常关注的点来说,一方面是你本身的基础条件,或者说先天的因素——遗传因素;另一方面,应该说是所谓后天的,环境方面综合起来的因素。那么对于后天的,包括环境的这些因素,很多情况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比如像我们日常的饮食、生活习惯、烟酒,这些后天因素对人的健康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对于多数人来说,应该时时关照的是所谓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这样的因素。
 
  主持人:刚才静静也说了,她们觉得自己不健康了,可能说是亚健康。现在很多人都说亚健康,您怎么理解亚健康呢?
 
  李教授:亚健康就是从没有病到有病中间的一个状态,这个中间状态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讲到过,会存在这样一个状态,或者这样一个过程,那么我们中国学者把它称作亚健康,其实倒挺贴切的。
 
  主持人:很多人说,我身体状况自己觉得不太好,我可以吃一点保健食品吗?咱们现在就从健康谈到了保健,那保健食品到底什么人适合吃呢?我们应该怎么去选择和购买还有食用呢 ?
 
  李教授:首先要明确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拿它作为一种治病的措施。如果你选择吃保健食品,那么首先要以维持或者追求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为基础,以保健为目的。第二是说如果你选择保健食品,可能要看一看具体属于哪方面:一方面是补充膳食,我们膳食的营养不那么均衡或者有些方面不那么充分、有一些欠缺的话,从这个角度补充膳食的不足;另外一方面,还可以侧重一些所谓功能性的,比如想改善肠道菌群,从保健的目的讲,也可以调节体内的免疫系统。目前我们国家有27种保健功能属于在监管的范围之内,那么可以在这里选择。第三点消费者在选择保健食品的时候要看标签,特别注意标签上的标注的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以及注意事项。我觉得消费者在选择的保健食品时注意这三点,应该说多数人都能选择到自己中意的保健食品。
 
  主持人:最后要提醒大家,遇到保健食品方面的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我们时刻为您排忧解难。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