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中国现在还有“地沟油”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食谈
核心提示:要搞垮一家饭店,首选“地沟油”这种生化武器,看来最“非主流”的粉丝也懂这个道理。“地沟油”作为暗示食品安全负面形象的文化符号,已经深入人心。
  “地沟油”一直是国家严打对象
 
  开始注意到这个“人造话题”上了热搜,食谈君也是当做一个笑话来看,但是突然意识到,网络上的信息真的是泥沙俱下,食品安全谣言制造越来越容易,而正因有这些不实信息,才让公众对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有非理性的判断。
 
  要搞垮一家饭店,首选“地沟油”这种生化武器,看来最“非主流”的粉丝也懂这个道理。“地沟油”作为暗示食品安全负面形象的文化符号,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地沟油”还真的不仅仅是停留在网络段子,也会在政府文件中出现。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要求加强整治”地沟油”。实际上,在公安系统,打击“地沟油”也一直是治理食品安全犯罪的一类重要案件。
 
  警方查获的 “地沟油”,和你想的不一样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里对“地沟油”的定义是:一般指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
 
  而大众思维中的“地沟油”一般是指:下水道中“淘”出来的油,可见,这两者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那么,如今市面上还有“地沟油”存在吗?
 
  食谈君梳理了去年全年对“地沟油”相关事件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爆出的37起事件中,经查实处罚的案例绝大部分为火锅、烤鱼、串串香底油回收“口水油”(27起),少部分案例为利用猪肉脂肪熬制“劣质油”(4起,市场流向不明),未按要求管理废弃油(6起)。
 
  可以看出,伴随近年来餐厨废弃物回收制度的完善,真正从“地沟”里捞油的案件已经极少,“地沟油”已经变得和“地沟”没有必然关系。
 
  而政府打击和查处的所谓“地沟油”案件,绝大部分是指餐饮店尤其是火锅店使用“回收老油”。比如2017年4月,温州市鹿城法院判决了火锅店“地沟油”事件,就是用涮锅后的火锅油回收再次制作底料,其实就是“老油”回收的经典案例(点击连接查看事件详细内容?温州3起“口水油”案被重判,整治“地沟油”为何这么难?)。
 
  食谈君曾经说过,使用“老油”其实是火锅业内的传统,因为老油火锅口味更受消费者欢迎。其制作方法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不卫生:将剩余的火锅先水洗,再高温蒸煮、过滤出老油,在后厨就可以完成。对于不接受这种老油的人来说,可能听起来有点恶心,却并不一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当然,食谈君并不是在为“回收油”背书,非法不合规的“回收油”当然要查,只是提醒大家,在某些消费者和商家都默认、且健康危害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名为“地沟油”实际上是“回收老油”的治理,靠打击可能是无济于事的。
 
  尽管真正的“地沟油”已经越来越少,但消费者仍然谈“地沟油”色变,甚至以为生活中还会经常吃到“地沟油”,这对于建立食品安全信任恐怕不是好事。
 
  所以,食谈君一直反对包括国务院公办厅在内的政府机构继续使用“地沟油”这个词汇,因为在当今,“地沟油”的定义已经非常不清晰、不准确,作为政府部门发文应该使用“回收油”、“劣质油”等更科学的概念。
 
  食品监管部门一直在呼吁媒体不要对食品安全“污名化”,而“地沟油”其实就是典型的对食品安全污名化,政府怎么没有意识到?
 
  被谣言“黑”了,怎么才能洗清?
 
  面对飞来横祸,被黑的紫光阁官微是这样回应的:
 
  可以说是简单、幽默,但同时其中几种应对方式的解读,也确实说明了无辜被黑时的为难局面。
 
  食品安全话题每每被拿来炒作、造谣是因为它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包括这次乌龙事件在内,不少人制造话题是另有目的的,食品安全事件频上热搜并不能证明我国食品安全状况越来越差。
 
  事实上,面对热点食品安全事谣言,如何辟谣不仅是企业头疼的问题,政府部门、正规媒体也相当头疼,也为此做出了不少努力。比如去年7月农业部曾经发布“十大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其中就包括“西瓜被打针”“草莓空心是因为激素”等等热门谣言进行了辟谣,而食药监部门、工商部门、各大官媒也经常在各种渠道发布食品安全辟谣信息。
 
  这次“人造话题”上热搜也再次为大家敲响了警钟,无论是对于食品安全事件还是其他事件,请保持清醒的判断,不要轻易被某些有特殊目的的人士把节奏带跑偏,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将最终消灭谣言发酵的温床。
 
  另外也给食谈君提了个醒,要多向党媒学习,关心大众娱乐事件,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上热搜了。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