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鱼香肉丝里可以没有鱼,驴肉火烧里吃不出驴肉,这事儿就过分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1  来源:央视网
核心提示:鱼香肉丝里可以没有鱼,蚂蚁上树里可以没有蚂蚁也没有树,老婆饼里可以吃不出来个老婆。不过,要是驴肉火烧里吃不出驴肉,这事儿就过分了。
   鱼香肉丝里可以没有鱼,蚂蚁上树里可以没有蚂蚁也没有树,老婆饼里可以吃不出来个老婆。不过,要是驴肉火烧里吃不出驴肉,这事儿就过分了。
 
  如果给河北河间冠名一个"驴肉火烧之乡",想来大多数人都不会觉得过分。毕竟,"河间驴肉火烧"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还被列入了河北省级非遗名录。这么大一块金字招牌,带来的效益也是非常可观。如今,以"河间驴肉火烧"为招牌的小吃店开遍全国,以北京为例,在大众点评上搜索这一名称,能够搜出的店竟有414家之多!
 
  而全北京不过才有302家麦当劳,328家肯德基。
 
  这么大的市场,也就难怪会有人动起歪脑筋了。
 
  按照正常的戏码来说,故事应该是这样的:靠驴火“火”了的河间府,实现了全市家家都富足、户户有营生。炖出香飘四里的驴肉几乎是每一家都掌握的技艺,这其中有几家味道格外好的,吞并了零散的小作坊,将驴肉熟食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条更完善更健康更安全的制作产业链。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河间驴肉火烧”的品牌越来越响亮,逐步走出国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好了,说到这就该醒醒了。现实总是与理想相距甚远。现在,“河间驴肉火烧”这块招牌正在经历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据新京报报道,目前有多家黑作坊,打造了一条用马肉、骡子肉甚至猪肉加上驴肉香精制作“驴肉”,并发往全国各地的假驴肉产业链。特别是发往北京的,“真驴肉只占三成”。
 
  要想做得真,那就必须得了解。这些假驴肉能够瞒天过海让食客们吃不出来,可以说和黑作坊老板的“精湛技艺”是分不开的。毕竟,这些老板就来自“驴火之乡”河间,他们对真驴肉最了解。并且,他们还是老手、熟手。
 
  “我从15岁就开始做这假驴肉了。”一名黑作坊老板如是说。
 
  这件事想想,其实也很容易理解。若干年前,驴肉就挺贵的,那会儿驴火就已经是五六块钱一个的价格了。近几年物价一直上涨,驴肉价格也一路飞升,据说目前在河间当地买纯正真驴肉,每斤均价差不多要60元,而驴火还是平均在五六块钱一个。驴本来就不多,大部分还要干农活儿不能宰了吃肉,驴肉自然贵,涨成本不涨价,其中就容易滋生“猫腻”。那些用驴肉香精“熏香”出来的驴肉,据说每斤才20块钱。诚信经营利润菲薄,巨大利益诱惑往往让人难以自持。假驴肉这个事儿,虽在情理之外,但似乎又有那么点的意料之中。
 
  毕竟“假肉”这个事儿,在餐饮届也不是什么新鲜的梗了。从已被曝光过的案例来看,上至人均几十的那种廉价自助餐,下到路边苍蝇馆子烧烤小脏摊儿,一直都和用料造假扯着关系。而“假肉”存在了这么多年,不仅不能根治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与监管不力、惩处不严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没吃出大规模的疾病来,即便被媒体揭露了造假,等待造假者们的不过就是罚没一批假货、罚上一笔款,个别被查抄时剩余库存量特别大的“倒霉蛋儿”可能会被判上几年刑。等到这一阵突击检查的风头过了,一批重操旧业的还会“春风吹又生”。譬如在河间,面对大量的做假驴肉,当地在2016年便出台了《2016年驴肉及其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想来也曾突击检查过、查抄过。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制假售假不仅没有被遏制,反而越发规模化成熟化了。从结果来看,执法不严后续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已经昭然若揭。
 
  然而令人感到可怕的事儿,并不仅仅在于造假猖獗和屡屡曝光却从未能从根儿上铲除这一恶劣现象,还有广大食客在知道自己吃了假肉后的那种漠然的反应。
 
  就如前文中所说,被爆出使用假驴肉后,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的反应都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甚至还会自我安慰的想想,管他猪肉马肉骡子肉,只要不是病肉吃不坏肚子就算了。脏摊儿上那些不知道什么肉烤出来的“羊肉串”也不是没吃过,习惯了。许多消费者事实上也并不是第一次知道驴肉会有造假,也仿佛默认了会吃到“假驴肉”,并不予以深究。如此看来,市场对于制假者来说倒像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
 
  监管有失,再加上消费者懒得追究的心态,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心怀贪欲的人敢于冒险去做一个制假者。在这种病态的环境下,最终受害的永远都是消费者。制假贩假不容放纵,真材实料、干净卫生、让食品安全有绝对的保障是餐饮行业最低的标杆和不能逾越的红线。在这条红线之上,执法者不能放松严惩的手,消费者也不该放开自己的钱袋和胃,去为造假者的侥幸心理买单。肃清食品安全领域的乱象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各方协同打击,才能从根本上收获成效。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