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马铃薯主食化渐成趋势 以技术创新引领跨越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1
核心提示:近年来,伴随“土豆主食化” 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深入推进,将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主食加工提升行动,推动马铃薯等主食产品开发”。
   400年来
 
  马铃薯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菜品
 
  它不仅承载了老百姓对美食的喜爱
 
  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马铃薯,又名洋芋、土豆、 山药蛋
 
  是世界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
 
  内蒙古的土豆烩酸菜
 
  山西的醋熘土豆丝
 
  陕西的洋芋擦擦
 
  肯德基的薯条等等
 
  很多特色风味菜和风味小吃都少不了土豆
 
  近年来,伴随“土豆主食化” 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深入推进,将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主食加工提升行动,推动马铃薯等主食产品开发”。由此,马铃薯跃升为继稻米、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成为中国百姓餐桌上的主食。 多年以来,受我国传统饮食习惯的影响,马铃薯多以菜品和零食为主,人们对它的营养价值认识不够。同时,在马铃薯加工技术上受限,利用传统工艺做不成面条和馒头等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主食产品。
 
  2015年,随着我国第一代马铃薯馒头、面包、面条和第二代马铃薯功能性复配米成功上市,这一现状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这也是我国现代农业水平提升的见证。如今,在越来越多的超市中你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马铃薯主食化产品。
 
  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着。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土豆具有抗衰老的功效,能够美肤,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但对预防便秘有好处,其饱腹感也能控制人的饮食摄入量,进而有助于减肥和控制能量摄入,有助于清理肠道、预防消化系统病变。
 
  随着我国现代农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加工技术的突破,将会开发出各种独具风味的中式马铃薯主食产品,让马铃薯主食产品有更多机会走向大众餐桌。届时,马铃薯就能够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发挥马铃薯产业更大价值。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