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阿里健康上线“透明实验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来源:中国食品报
核心提示:今后上天猫买三七、枸杞等保健滋补食品又多了一道保障。阿里健康日前对外宣布,自建的“透明实验室”即日起正式运营,该实验室将以国家质量标准为准绳,对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等网售产品,上架前再次进行抽查快检,检测合格才能在天猫医药销售。
   今后上天猫买三七、枸杞等保健滋补食品又多了一道保障。阿里健康日前对外宣布,自建的“透明实验室”即日起正式运营,该实验室将以国家质量标准为准绳,对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等网售产品,上架前再次进行抽查快检,检测合格才能在天猫医药销售。
 
  替用户多把一道关,自建透明实验室。阿里巴巴一直重视网购商品品质,此前在淘宝、天猫、1688等平台,多采用神秘抽检、第三方质检的方式。确认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将被处以下架、删除链接、全网摘牌等处罚,严重的还将被关店,每年阿里集团为神秘抽检花掉1个亿。
 
  虽然神秘抽检对控制平台商家和商品品质效果明显,但监督性抽检也有缺憾:商品覆盖率低,送第三方质检周期长。对于消费者品质敏感、需要快速质检的健康业务来说,显然仅凭第三方质检还不够,需要再往前多走一步。
 
  “我们做的是法律以上、良心以内的工作。” 阿里健康质控负责人张绘南表示,“作为流通企业,阿里健康没有对商品进行质量检测的法律义务。自建”透明实验室“,纯粹是因为我们看到,对于健康产品选购,用户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知识鉴别优劣;通过”透明实验室“,我们可以替用户再多把一道关,不合格就不能在天猫医药上销售。”
 
  首期覆盖自营业务,加强大药房品控。阿里健康实验室首任主任黄碧海介绍,经过前期试运营,“透明实验室”已采购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电热恒温培养箱、超声波震荡提取器、高速万能粉碎机、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目前已能对微生物、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做快速检测;后续也会扩充检验能力,针对食药监部门、平台日常检验发现的问题以及结合消费热点进行专项检测。
 
  “透明实验室”现已开展阿里健康大药房相关商品检测,并将对自营入仓的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快速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架销售。在流程成熟后,也会考虑将实验室用于平台商家的质量抽检。
 
  临近春节,健康滋补品将进入采购高峰,阿里健康“透明实验室”还针对年度网红滋补品枸杞进行市场采样评测。通过感官“实验、农残”检测、二氧化硫检测、沉浮比检测等多个纬度,展示“透明实验室”的快检流程。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