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分拆保健食品业务再谋上市融资,千亿石药的野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2
核心提示:港股市值突破千亿,一向沉稳低调的石药集团终于展现出其版图野心:分拆保健食品业务,再谋上市融资。
   港股市值突破千亿,一向沉稳低调的石药集团终于展现出其版图野心:分拆保健食品业务,再谋上市融资。
 
  根据石药集团公告,日前,证监会已受理其子公司新诺威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申请。
 
  新诺威的主营业务,是功能性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打产品是维生素C含片和咖啡因。
 
  前者的品牌是“果维康”,此前已通过葛大爷(葛优)铺天盖地的广告片形象,在竞争激励的维生素C含片市场,占据一方天地。
 
  新诺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新诺威目前是石药集团控股恩必普药业的控股子公司,而恩必普药业100%控股的欧意药业,在新诺威也占有一定股份。新诺威分拆后,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新诺威旗下,还有三家全资子公司——河北果维康、中诺泰州和泰州果维康。
 
  这意味着,如果新诺威分拆上市成功,石药集团旗下功能食品板块,将与药品业务板块比肩,拥抱资本市场。
 
  点石成金
 
  资本运作,对石药集团来说,可谓天性。
 
  1997年,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由四家区域型制药公司重组而成。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通过业务重组、孵化、并购,拥有十五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设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行业境外上市公司,也是香港制药上市公司。
 
  “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子公司的名字,已尽显石药集团的版图野心。
 
  具体业务,石药集团也不含糊。产品涵盖抗生素、维生素、心脑血管、解热镇痛、消化系统、动物用药等六大系列。近年来,顺应环保要求和市场趋势,石药集团成功将原料药与成药的比例,从7:3,扭转为3:7。
 
  除了“王牌”专利药恩必普,石药持续发力新药研发,去年,因为一桩无证据举报,石药与恒瑞在紫杉醇白蛋白“首仿”竞争中,姿态上似已稳操胜券。
 
  去年双11,CDE(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大赦”(豁免\简化)仿制生物等效性试验(简称BE),石药集团旗下利巴韦林片等13个品种在列,成为尽快通过(化药口服制剂)一致性评价的“大赢家”。
 
  而在石药集团官网推介的主导产品序列,维生素C与恩必普、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这些“王牌”药品齐名,足见食品业务在集团战略中的地位。
 
  石药集团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当年1-9月,集团营业收入总计112亿港元,其中维生素C营业收入约为13亿港元,占比11.9%;咖啡因及其他业务收入约为8亿港元,占比7%,合计近18%。
 
  新诺威的招股说明书,也同样表现“强劲”:2014-2016年,新诺威分别实现收入约6.51亿元、7.42亿元、8.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7%;同期净利润分别约1.08亿元、1.15亿元、1.9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33%;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近5.37亿元,净利润达1.07亿元。
 
  无疑,新诺威开拓的功能食品业务,已经成为石药集团“不可小觑”的一块收入,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维C争霸赛
 
  维生素,可能是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药食同源”产品。同时,国内维生素C周期性产能过剩,也是不争的事实。
 
  石药集团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维生素原料生产商,目前,在维生素B6、维生素B2片剂、注射液市场,也占有较大生产规模和市场。但同时,石药集团也无法完全跳出国内维生素C产能过剩的怪圈。
 
  业内人士认为,石药集团最初推出维生素C饮料正是为了消化产能过剩的维生素原料。
 
  但石药集团却不认同此类说法。石药集团大健康事业部总裁郭玉民曾公开表示,每年石药维生素C的产能约为5万吨,维C含片、维C泡腾片、果维康欣(维C+维E)、果维康壮(维C+维D+)等产品,每年的销量仅有千余吨,其余绝大部分用于出口。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石药集团维生素C类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47%、84.06%、83.22%,的确在逐年降低。
 
  同时也有数据显示,2010年后,石药集团维生素C业务销售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趋势,并自2012年出现亏损。
 
  直到2016年维生素C价格上升,石药集团维生素C业务才扭亏为盈。此时尽管维生素C市场总体产能过剩的局面仍然存在,但已在多年持续震荡下滑后触底反弹。
 
  进入到2017年,维C价格持续攀升,且屡创新高,与同期相比,已成为石药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同期,新诺威的维生素类产品产能利用率为91.44%。
 
  结交“新贵”
 
  2016年7月1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中国特医食品市场被视为大健康产业的新蓝海,更是药企和食品企业跨界转型、利润升级的共同“标的”。
 
  新诺威也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介绍:本轮募集资金预期超过12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包括“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在内的五大项目。
 
  招股书中,新诺威的规划是:拟募资4.6亿元的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片剂15亿片、保健食品软胶囊5亿粒、保健食品硬胶囊5亿粒、保健食品粉剂和颗粒剂5亿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粉剂5,000万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营养液5,000万瓶的生产能力,年新增销售收入和年新增利润总额将大幅增加。
 
  有理由推测,特医食品,或为新诺威创业板上市后,新的发力点。
 
  食谈君了解到,上述项目已在江苏泰州筹建,建设期36个月。
 
  除了自己开发、生产特医食品,石药集团旗下欧意药业还承担了包括雅培特医食品全安素在内在药店渠道的销售。有传言称,石药集团已全盘接手全安素的市场业务。
 
  目标:中国“辉瑞”?
 
  纵观全球的医药行业,各家跨国药企是集处方药、消费品、动物保健等多项业务于一身,显然,石药集团正向这一目标努力。
 
  不仅如此,这些跨国药企之所以能成为医药行业的“巨无霸”,正是通过将消费品业务作为一个增值“资产包”,买进卖出,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
 
  反观石药集团,如果此次新诺威成功拆分上市,石药将正式把消费品业务推入资本市场。
 
  医药分开改革持续深入,中国公立医院药品市场的增幅已经明显放缓,同时,零售药品市场“觉醒”,进入快速回暖增长期,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突破2444亿元。
 
  中康资讯总裁吴瀚指出,市场力量进一步释放,零售药店或将成为药品销售的主要终端。
 
  新诺威在招股书中规划,其产品销售模式分三种:直供终端模式、贸易商模式和连锁药店合作模式。
 
  借助资本力量,快速扩长功能食品业务,石药集团将有机会打通医院、零售药店和贸易商等销售终端,食品与药品业务共享推广渠道。
 
  顺利的话,石药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不排除,是中国的“辉瑞”。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