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刘文新谈乡村振兴:点绿成金 做足茶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刘文新代表认为,让乡村有产业,有龙头,通过建设运行高效的农业产业链,增添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持续健康发展。他说,农业企业扎根农村,生产的农副产品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品质、品牌、渠道、营销队伍等多方面要素才能更好发挥造血功能,增强带动作用。
  2018年3月2日,又一次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文新茶叶董事长刘文新,是他履职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时间,文新茶叶从地方品牌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而他作为人大代表,更亲历和参与了许多国家重大事项的决策,站在全国的高度目睹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惊人变化。为更好履职,刘文新不断给自己加压。“过去一年我走访了多个省市县的茶企茶农,调研中看到乡村振兴给农村发展带来新机遇,为茶产业点亮新希望”。
 
  “习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茶叶不仅仅是经济作物,同时是生态作物。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2018中央1号文件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将创造茶产发展的新空间,要紧抓机遇,点‘绿’成金,做足茶文章。”
 
  乡村振兴,要扶优扶强茶叶,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刘文新代表认为,让乡村有产业,有龙头,通过建设运行高效的农业产业链,增添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持续健康发展。他说,农业企业扎根农村,生产的农副产品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品质、品牌、渠道、营销队伍等多方面要素才能更好发挥造血功能,增强带动作用。
 
  但农业企业产链条很长、成本很高,仅仅依靠自我发展“慢慢爬坡”的状态存在已久,如何破解这种困局,刘文新在调研中发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亟需重点的、常态的、系统的扶持政策。
 
  一方面是财政资金支持项目方法上,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要分级支持。实际中,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和在产业发展中起的作用区别是很大的,如果财政资金“撒胡椒面”,所有企业都在一个平台上面去争这些项目,有点不太合理,也难发挥财政资金应该起的作用。因此,刘文新代表建议要扶优扶强、重点扶持,连续扶持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达到支持一家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
 
  另一方面,对农业企业品牌建设推广予以支持。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是最大的无形资产。国家提出的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而创品牌农业,尤其艰辛、艰难,需要长期的积累、长期的经营、长期的宣传、长期的营销、长期的推广,持之以恒。然而恰恰在这个过程当中对广告渠道建设,品牌宣传而没有给予补贴,建议对农业产业化的创品牌、搞渠道建设的推广宣传营销要给予补贴、奖励。
 
  为茶产业发展支招,刘文新谈到:“既然茶产业是生态产业、健康产业、名片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民生产业,我们为何不打通吃、住、行、观光、消费体验等一体化的通道,开发茶旅游呢?”“茶旅游是一张具有重要文化特色的旅游名片,可增加茶农收入渠道,同时通过旅游发挥“以游带购”,打开卖茶通道,让茶农实现因茶脱贫,因茶而富。”
 
  我国广大茶区均坐落乡村,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和资源优势,同时意味着茶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服务需要完善。加强茶旅游资源培育和开发,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富有特色、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茶旅游目的地。在土地征用、税收减免等服务项目上给予优惠,为并针对性的出台相关政策,为茶旅游提供政策方面的保障。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名茶产区基地建设、酒店、旅游景区、旅游特色商品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奖励。
 
  刘文新认为,发展精品茶旅游、人才是关键。应为乡村游、茶旅游中制定人才保障政策。改革开放后,亿万农民进城务工,加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吸走了农村年轻的、高素质的劳动力,必须制定切实有效的乡村发展人才政策,激励更多优秀的人才下乡创业,延伸城市的价值链,资本链,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带动农民致富,推进乡村发展。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