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刘永好:鼓励农业类学生重返三农,让贫困人口实现“造血”式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核心提示:“现实中冷链发展存在的诸多障碍与挑战,比如部分大中型城市对冷链物流车入城限制较多;通行过程中,过路过桥费用较高;冷库较少以及冷库建设审批难度大;冷链行业标准有待完善;行业整体设备设施陈旧、信息化水平低下等。”刘永好说。
   199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已连续26年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与两会,每年都保持至少6个提案或者提出相关建议,加上今年的6个提案,数量超过了160多个。据了解,企业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项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可能不会亲自去调研在,但对于每一份提案或者建议,他都亲自去调研、修改文件。过去20多年的时间中,刘永好四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一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届又重新回到了全国政协,可谓是全国两会的“老面孔”。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共带来了6个提案,主要围绕精准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冷链物流发展,企业家精神等!
 
  响应国家消费升级号召 加快冷链物流行业发展
 
  刘永好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的农副产品需求日益增大,而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低,导致农副产品在最终消费前的损耗量大,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现实中冷链发展存在的诸多障碍与挑战,比如部分大中型城市对冷链物流车入城限制较多;通行过程中,过路过桥费用较高;冷库较少以及冷库建设审批难度大;冷链行业标准有待完善;行业整体设备设施陈旧、信息化水平低下等。”刘永好说。
 
  为保障冷链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刘永好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放宽对生鲜农副产品配送车辆的进城限制。第二,对冷链物流车通行实施优惠政策。第三,加大对大中型城市冷链物流相关设施的用地支持。
 
  农村空心化严重,新希望未来5年培养10万新农民、农技员
 
  在《关于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为乡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的提案》中,刘永好指出,“农村劳动力空心化”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主要问题。近年来,大量的农村青壮年放弃家中农田选择进城务工,大批农业相关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由于农业收入较低,而转行从事城市产业,今天不少地区的农业生产已由留守的中老年人来完成,农村对于人才留不住、引不来的现象普遍地存在,改变这种空心化的格局,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人才,是今天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解决的最重大的事之一。
 
  因此,刘永好建议国家研究、制订、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业类大中专毕业生重返三农领域,创造条件让正在接受培养的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和坚守农业,另外他还建议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制订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计划,发动一批涉农企业共同参与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培训。
 
  为解决上述问题,刘永好表示,国家提出了现代化农业,其核心是培养十万个乡村技术人员,而现代化农业发展最核心的就是人。新希望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联合一批优势涉农企业,为社会培养10万新农民、农技员,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重点在三农,新希望让贫困人口实现了“造血”式脱贫
 
  刘永好在《关于构建产业扶贫“新生态”的提案》中指出,脱贫攻坚,重点在三农。“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现代化农业发展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来川视察调研,与贫困地区群众共商脱贫之策,不仅要求我们要立足眼前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能够长期稳定致富;还要着眼长远,加强人才培养和招财引智。这为我们加快实施产业扶贫指明了方向。”刘永好表示。
 
  刘永好同时表示,现在亟需脱贫的对象,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这些地区的致贫原因很复杂,单单依靠传统输血式扶贫、单纯发展一两个增收的产业项目,可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而是需要立体化、全方位的一整套帮扶方案或体系。
 
  对此,刘永好建议,国家还有各级政府能够因地制宜地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针对产业扶贫的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有三农产业经验的龙头企业参与到产业扶贫中去,并出台针对性强的支持举措,鼓励和引导以“扶智”为抓手,集合社会力量,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着力为贫困地区培育一批脱贫致富的本土“新生代”。另外,他还建议加强对扶贫优秀企业的宣传和表彰,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家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产业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解决此问题,刘永好称,以新希望集团在四川仪陇的扶贫实践为例,通过生猪代养模式,贫困户用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入股养猪合作社,2017年人均分红3400多元,同时其还可在猪场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通过“企业投入+政府支持”,让贫困人口实现了“造血”式脱贫。
 
  另外,刘永好还计划,在凉山州及周边地区,用几年时间投资20个亿养60万头猪,帮助一万个建卡贫困户脱贫,并招聘当地的农民成为企业员工,使农民可持续脱贫。
 
  提案和议案建议是表达使命感的一个做法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家里五个兄妹,只有我父亲一个人挣钱,我母亲身体不好,家里经济很困难。我20岁以前几乎没穿过鞋,天气热的时候,我四川老家新津县那条公路铺的是柏油路,夏天太阳一晒就粘脚,烫的不得了,但就是在这样的公路上,我赤脚走了很多公里,我的脚比较大,44号,可能跟那个时候有关,一般玻璃渣子扎不进去。我家兄妹比较多,小时候几乎没有穿过新衣服,因为那个时候第一穷,第二要有布票才可以做衣服。”在新希望举行的媒体沟通上,刘永好说道。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办了企业,一步步发展,我们是中国最早一批私营企业。”刘永好说,1995年我们被国家工商局评为中国私营企业550强的第一位。以后我们又不断地进步成长,到今天我们有几万名员工,有上千亿的销售额和差不多百亿的利税,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和一批民营企业家一样的,都是对这个时代有感激的,对党和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感激的,是由衷的感激,因为没有改革开放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
 
  “1993年,我当选为政协委员,又当选为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全国工商联的企业家副主席。我做了10年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又当了四届政协委员,然后被选成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届我又回到了全国政协,加起来总共六届了。”刘永好强调,我们的人民代表或者政协委员,要不负使命,做一些我们该做的事。那么做些什么事呢?我想提案和议案建议,就是表达使命感的一个做法。
 
  刘永好的6大提案精选:
 
  《关于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为乡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的提案》
 
  建议:
 
  1、国家通过农业相关大中专教育体系,用数十年的时间已经培育了大量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然而,这些已经培养出来的人才多数已经脱离农村、脱离农产业,而转向收入可能更高、工作条件更好、社会地位更光鲜的城市产业。建议国家研究、制订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业类大中专毕业生重返三农领域。创造条件让正在接受培养的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和坚守农业。对回归农业和坚守农业的人才进行专项补贴、提升工资待遇、减免相关税赋等综合支持,让这些农业专业大中专毕业生能够留得下来、扎根农村,从事现代规模化种养殖、开办家庭农场、开展农技创新专业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力量、核心力量。
 
  2、建议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制订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计划。对培养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对培养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对培养结果进行资质认证,以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对掌握专业知识、通过考试获得资格认证的新农民、农技员在其后从事农产业的过程中给予鼓励、帮助和支持。如对其进行创业补贴、信贷贴息等,在其生产的农产品进入产业链的过程中,给予物流补贴、税收优惠,以及优先纳入地方政府采购系统等政策支持和有效帮扶;
 
  3、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将之定为百年大计,并动员、集合社会力量,尤其发动一批涉农企业共同参与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培训。如在农业部的支持下,新希望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联合一批优势涉农企业,为社会培养10万新农民、农技员,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表明,企业的参与,既能让培训覆盖面更广,也能让教学与实战相结合,还能对新农民的创业项目或产品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对接和支持,效果突出、意义重大。建议对积极承接培训任务、自办新农民、农技员培训基地的优势企业,结合所培训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给予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专项支持,以及用地及证照审批等综合性支持。
 
  《关于构建产业扶贫“新生态”的提案》
 
  建议:
 
  一是国家还有各级政府能够因地制宜地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针对产业扶贫的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有三农产业经验的龙头企业参与到产业扶贫中去。产业扶贫企业把好的产业、资本、人才、科技等资源投入到贫困地区,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产业的发展和兴旺。以新希望集团在四川仪陇的扶贫实践为例,通过生猪代养模式,贫困户用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入股养猪合作社,2017年人均分红3400多元,同时其还可在猪场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通过“企业投入+政府支持”,让贫困人口实现了“造血”式脱贫。
 
  二是建议国家出台针对性强的支持举措,鼓励和引导以“扶智”为抓手,集合社会力量,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着力为贫困地区培育一批脱贫致富的本土“新生代”。首先,引导社会各界在扶贫中更多地关注贫困地区新型农民和农技员的培养。在产业扶贫中引导相关企业依靠自身产业优势,帮助贫困地区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教育,培养新型现代农民和新型农场主。同时,通过这些新型农场主来带动、帮助更多的贫困人民,不但让贫困人口扶起来,更能走得远。
 
  三是建议加强对扶贫优秀企业的宣传和表彰,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家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产业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比如,对通过产业扶贫来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做出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表彰;由企业资助建设的学校、医院、道路等基础设施,可以给予企业冠名权,以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提高其自觉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又如,国家及各地政府对企业扶贫工作及时地进行总结和表彰,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并进行相关宣传,营造企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关于表彰一批优秀企业家,进一步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提案》
 
  建议:
 
  1、设立国家级奖项,表彰一批阳光正派、坚守实业、开拓创新的优秀企业家代表。近年来,媒体对一些违法、失信的企业家的负面报道较多,这对监管有积极的作用,但对优秀企业家的正面报道不够多。为避免将少数个体的不良行为升级为群体标签,建议在严查、打击、曝光违法、失信者的同时,也从国家层面全面加大对守法、诚信的企业家的正面宣传力度,召开国家层面的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全面增强企业家群体的自豪感和社会对于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营造各方鼓励和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建议党和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和举措,鼓励和支持在党的领导下规范、健康发展的商协会打造针对企业家群体的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充分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增强良好发展预期,进一步激发以创新、执着、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家精神。例如,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投促局、四川省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川商总会成立了全球川商提升素质、交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及党委政府重大战略的学习平台——天府商学院,成功承办了四川省委组织部的川商知名企业家研修班,第一时间组织川商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不仅把川商的政治学习推向常态化、规范化,同时也提升了川商的凝聚力、向心力。
 
  《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规模化、集约化养猪的提案》
 
  建议:
 
  1、增强对规模和集约化养猪的土地资源支持。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适养区政府提供更多规模和集约化养猪用地;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消除地方政府对养殖企业提供税收较少的顾虑;鼓励充分利用非基本农田、村头荒地等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的养猪;鼓励村集体通过出租土地的方式与养猪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养猪,村集体可由此获得租金收入,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对于进行养猪布局的区域,提供适当面积的土地用作养猪污染物的消纳,以促进养殖环保处理及粪肥资源化利用。
 
  2、加大对规模和集约化养猪模式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发展规模和集约化养猪的农户和企业推行融资优惠政策;对于环保达标的养殖公司、养猪户推行排污费减免政策;对于养殖效率高、集约化程度高的养猪公司、养殖户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
 
  3、鼓励大型养猪企业更有组织地进行技术创新,如通过成立现代养猪研究院等方式,开展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研发、推广与创新。对持续进行较大研发投入的养猪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政策补贴。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有技术优势的养猪企业进行种养结合、母猪繁育、精准营养、疫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以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在养猪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此外,鼓励和支持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综合运用物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进行养殖模式探索的创新实践。
 
  《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提案》
 
  建议:
 
  1、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放宽对生鲜农副产品配送车辆的进城限制。对管理规范、设施先进的重点物流企业应优先颁发绿色通道通行证,放宽车辆进城时间和通行路段限制,以大幅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保障城市配送的畅通,满足城市消费群体对安全生鲜产品的需求。
 
  2、对冷链物流车通行实施优惠政策。冷链物流对全程每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在车辆、冷库、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投入资金大,建议对冷链物流配送车辆在各收费站给予免费或优惠通行的待遇,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支持企业集中力量投入到产业进步与升级中。
 
  3、加大对大中型城市冷链物流相关设施的用地支持。加大城市生鲜食品中转分拣冷库建设,增加城市中转冷库建设用地的规划,确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匹配、满足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需求。
 
  《关于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提案》
 
  建议:
 
  1、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参股、共同设立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根据《意见》精神,示范区将通过“一区一主题”的设计,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若干重大瓶颈问题。而农业龙头企业通过生产、经营的实践,对产业的发展、问题等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一定程度上也对问题的解决有着务实、有效的思路和方法。因此,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配合地方政府参与到示范区的建设与管理中,有利于发挥好政府顶层设计和市场运行机制相结合的双重优势。
 
  2、为了聚集创新资源,建议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对参与示范区建设、管理的龙头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一是研究制定对于企业在园区的建设项目给予部分财政补贴的相关制度;二是对企业用于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机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三是协调政策性银行为园区投资建设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
 
  3、农业科研瓶颈的突破,往往既需要实验室的科研探索,也需要田间地头的实践真知,协调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有利于推动重大农业问题的系统性解决。因此,建议政府对农高区内产学研合作给予重点支持:一是划拨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农高区内优质产学研深度合作项目;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与科研单位的对接提供机会;三是加大对从事产学研合作科研人才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人才公寓、生活补贴、成果奖励等政策优惠。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