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刘汉元:充分发挥政治和体制优势,实现空气、环境和生态的彻底“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6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在《关于发挥我国政治体制优势打一场空气环境生态脱贫攻坚战的议案》中,刘汉元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
   “我之前做了20年全国政协委员,今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将继续恪尽代表职守,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国是,反映社情民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恳切地说。
 
  作为长期耕耘于清洁能源、农业两大行业的企业领袖,今年刘汉元代表主要针对当前我国空气环境生态“脱贫”,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提高光伏扶贫质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仔细调研,以人大议案的形式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关于发挥我国政治体制优势打一场空气环境生态脱贫攻坚战的议案》中,刘汉元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国内雾霾和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广大人民群众已把呼吸到一口新鲜干净的空气作为一种奢侈,这事实上已成为与当年吃不饱穿不暖同样严峻的问题。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作为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改善国人呼吸和空气质量的最核心产业,是与我国扶贫攻坚事业同等重要的基础产业,我国完全可以发挥国家政治体制优势,全力支持促进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用五到十年时间集中力量再打一场扶贫攻坚战,让全体国民从空气、环境和生态贫困中彻底脱贫!”谈及这些,刘汉元代表不无激动。
 
  刘汉元代表表示,伴随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尽管国家近年来举国之力加大环境治理,一些地区也有了明显改善,如京津唐地区去冬到今春空气质量就有了大幅改观,但国内生态环境总体上仍面临巨大压力,长时间、大面积的雾霾天气依然困扰着我国大部分省市,人民群众无不渴望着能时时呼吸到新鲜干净的空气,仍期望着时时看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因此,为更有力保障全体国民的健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我国上下迫切需要且完全有能力像今日的扶贫攻坚那样,充分发挥政治和体制优势,用5-10年时间再一次实现空气、环境和生态的彻底“脱贫”。
 
  在刘汉元看来。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是赢得战役的主力军。近十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已全球领先,但在光伏产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成为了阻碍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拦路虎。如税费负担过重;指标管控思路与市场化交易机制和规律相悖;国家补贴力量不足等。
 
  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代表建议:一是让光伏产业在市场化机制下发展,摒弃用指标压制发展规模的管理思路;二是全面清理并减免光伏行业的相关税费;三是通过市场化机制或者政策性措施解决光伏补贴资金问题。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对此,刘汉元代表提出,当前我国光伏扶贫项目存在较为零星、分散的问题,导致实施过程当中成本居高不下,运维管理过程中相对困难。此外,光伏扶贫资金不足、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代表建议大力发展适度集中化、规模化的村级扶贫电站;加强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质量的把控,强化村级和户用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管理,保障贫困户收益;加强对光伏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及时到位政府应承担的项目建设资金。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