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俞学文:加大乡村精准扶贫力度,鼓励企业、成功商人回乡村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8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随着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已跟不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在领域上拓宽了,在重心上变多了,在质量上提高了。老百姓更注重产品的档次和质量,农产品更注重健康和安全。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柳城镇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履职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总理在报告中掌声全场响起56次,报告深得民心,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年两会,作为连任三届的俞学文代表,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提出了《关于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关于鼓励在外人才回归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强村级民主治理建设的建议》等10多个建议。
 
  “随着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已跟不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在领域上拓宽了,在重心上变多了,在质量上提高了。老百姓更注重产品的档次和质量,农产品更注重健康和安全。”俞学文代表指出,没有高品质、高档次的产品,比如奶粉一些进口商品虽然价格高,却长期充斥着国内市场。国内农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从而造成农产品销售不畅,产能过剩和农业稀缺资源的过度浪费。农村没有统一规划,农民看到什么赚钱,就一窝蜂的上,造成农产品产能过剩,价钱上不去,销售不畅。没有乡村的振兴,就谈不上全面实现小康,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俞学文代表看来,农业发展现在面临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等问题。另外,也存在科技服务不全面、不到位,科技成果转化慢;品牌意识薄弱,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为此,俞学文代表建议,要加速农产品成果转化。把解决农业生产技术瓶颈问题作为科研选题、研究方向的主要依据。另外,还要加大对农业品牌的扶持力度,在资金上和政策上通过政府宣传、资金扶持,打造一部分农业品牌龙头,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合理安排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俞学文代表同时表示,应加大乡村精准扶贫力度。探索实现贫困乡村稳定脱贫的新型模式,通过扶贫政策与扶贫项目资金的介入,带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培育特色支柱产业,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难和创业难的问题。要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实施“互联网+”行动,提高乡村扶贫发展的信息化水平,以多种方式,促进贫困乡村扶贫项目有序发展。
 
  在进一步实施人才回归和科技兴农战略方面,俞学文代表指出,一方面要出台更有针对性、更实际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成功商人回归投身乡村发展,他们一有财富基础,二有思想思路,三有人脉资源。特别是要吸引更多懂技术、懂经营的年轻人回流乡村,创业创新。另一方面,要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大科技兴农的力度,加快农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转化不平衡的供需矛盾。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乡村治理的民主自治、民主监督制度,深化完善包括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内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深化村务公开,制定适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振兴。”俞学文代表说道。
 
  据了解,在2月24日至26日,俞学文代表连续三天安排了10多个点进行调研,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他说:“我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倾听更多百姓的心声,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将浙江农民的心声带到北京。”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