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周洪江:用世界眼光做大中国品牌 用国际标准做强中国张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履行职责,建言行业。周洪江代表说:“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关于完善葡萄酒消费税的问题。葡萄酒消费税占企业总税负的三分之一,而欧美等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将葡萄酒列为农产品,给予葡萄酒行业优惠税收政策,甚至达到零税赋。
   品重醴泉,先锋国际。3月10日晚,在山东团驻地职工之家的张裕先锋专卖店,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周洪江代表十二、十三届连续两届连任,是葡萄酒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他风趣地说:“我提了两个围绕着葡萄酒行业的建议,如果我不发声,两会就缺了中国葡萄酒的好声音了。”
 
  履行职责,建言行业。周洪江代表说:“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关于完善葡萄酒消费税的问题。葡萄酒消费税占企业总税负的三分之一,而欧美等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将葡萄酒列为农产品,给予葡萄酒行业优惠税收政策,甚至达到零税赋。而国内葡萄酒行业处于缓慢发展阶段,葡萄酒产业从种植到加工、销售,涉及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对农牧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所谓建议‘完善’,一个是调整征收环节,从生产环节征收调整为零售环节征收;另一个是消费税进行分类,比如高端产品征得多一些,低端的少征一些等办法,以提升酒葡萄产业综合竞争力。”“另外一个从保障消费者权益角度,建议加强对进口葡萄酒的管理。据统计,过去五年,国产葡萄酒消费每年都在下降,下降比例在5-10%左右,进口葡萄酒在上升。进口葡萄酒存在很多问题,质量参差不齐,消费安全得不到保证,有的低质低价进口却卖高价、充高档;有的进口其他原酒,假冒知名品牌等等。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进口葡萄酒市场监管,让品质有保障,价格更透明,市场竞争更公平。”
 
  未来战略,三大聚焦。周洪江代表介绍,张裕公司有三个业务板块——葡萄酒、白兰地(蒸馏葡萄酒)及进口葡萄酒,未来,张裕的发展要做好三个聚焦。第一是聚焦高品质,张裕作为中国葡萄酒工业化酿造的发祥地,要以品质致胜,在世界的葡萄酒行业争取最好席位。第二是聚焦中高端,不同的产品系列对应不同的消费人群,比如“醉诗仙”面向年轻人群;比如“解百纳”是中高端产品,面向中高收入人群;比如在国内六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布局的“八大酒庄”——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和正在兴建中烟台丁洛特葡萄酒庄以及烟台可雅白兰地酒庄,超高端消费人群则是主导。第三是聚焦做大单品。张裕解百纳,单一品牌在全球销售接近三千万瓶的,未来,要过五千万瓶,乃至一亿瓶,成为世界级葡萄酒大单品。
 
  爱国敬业,优质争雄。周洪江代表谈起张裕的企业文化时表示:前辈们总结了“爱国、敬业、优质、争雄”8个字。“爱国”、“敬业”巧合性的与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重合。“爱国”,从创始人张弼士先生的创业讲起,作为一个海外华侨,他在海外获取财富就想到了实业报国,投资三百万两白银创办张裕酿酒公司,开创了中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先河。说到“优质”,张裕1915年在巴拿马世博会获得金奖,建国后的三届名酒评比中多个产品荣获国家金奖,一直到今天,张裕产品获得上百个国际奖项。李克强总理之前视察张裕时曾说,“像张裕这样的企业,在中国过了一百年的不多,过了一百年,希望张裕在国际舞台上赢取自己的位置。”
 
  世界眼光,中国优势。在采访区的张裕先锋专卖店,张裕历史沿革一一尽览。 “1956年,张裕公司向毛泽东主席呈写了《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生产情况报告》,主席指示:‘ 要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生产,让人民多喝一点葡萄酒’。” 周洪江代表指着这段记录说,毛主席批示这句话是有时代背景的,因为在报告中,张裕提及适度饮用葡萄酒,对于身体健康是有益的。目前我国人均年消费刚过1升,与世界平均水平7到8升还有很大距离。有报告称,我国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中等收入人群就是葡萄酒消费主力,相信伴随着这个人群逐步壮大,葡萄酒业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与时俱进,共赢未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周洪江代表说:拥有126年历史的张裕正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做的是再出发,再与时俱进,再创新,企业、品牌、产品与时俱进,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用世界眼光做大中国品牌,用国际标准做强中国张裕 。”这是周洪江代表的采访结束语。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