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餐桌上的贸易战:吃货最爱的美国进口食品,可能要涨价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6  来源:南方周末
核心提示: 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领域主要以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为主,而中国的加税领域主要是美国农产品,仅占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左右。
   来自美国的“吃货福利”可能要消失了。进口水果首先受累,葡萄酒可能退出中国市场,猪肉涨价近在眼前。
 
  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领域主要以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为主,而中国的加税领域主要是美国农产品,仅占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左右。
 
  美国对华出口金额最大的商品不是汽车,也不是波音飞机,而是大豆。
 
  消费升级使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依赖越来越高。试想你是一个普通的白领。周末在家,习惯独品加州红葡萄酒,再配上几颗大车厘子。但当登录生鲜电商平台,发现往年平台间相互比拼促销力度的群“樱”大战不见了;想要下单,却被告知:美国车厘子涨价了。
 
  你出差住进了五星级酒店,餐后想尝尝美国红蛇果,服务员一脸歉意:对不起女士,因为关税增加,我们现在不进口了。
 
  没错,来自美国的“吃货福利”可能要消失了。
 
  北京时间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高额关税、对中资投资美国设限并在世贸组织采取针对中国的行动等。中国商务部迅速做出回应,拟对七类、128个税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领域主要以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为主,而中国的加税领域主要是美国农产品,其中,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花旗参、猪肉等农产品成为首波反击目标——总计价值30亿美元的商品,仅占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左右。
 
  国内吃货们在意的是,美国进口食品会涨价多少,还能吃得起吗?
 
  -01-
 
  洋水果率先受累
 
  中国“吃货”们到底有多厉害?一年吃掉300万箱美国大樱桃(国内俗称“车厘子”)便是最好的证明。
 
  早在2002年国内进口车厘子还十分稀少时,王淼就开始担任美国西北樱桃协会中国市场推广经理。十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美国车厘子在国内“吃货”中一路积累起来的口碑。
 
  2017年是美国车厘子产量的“大年”,对华出口量创历史新高。海关数据显示,这一年,中国进口美国车厘子300万箱,进口量稳居全球第一。王淼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18年,美国车厘子预计将减产20%-30%,而“贸易战”让本就处于“小年”的车厘子出口蒙上阴影。
 
  “打击太大了。”王淼感叹,美国车厘子正常的进口关税为10%,增值税11%,加征15%的关税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价格上涨。
 
  “车厘子本来就不便宜,报完关每箱(5公斤)最便宜的也要250元。如果继续涨价,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会有所顾忌。”王淼预测。
 
  美国车厘子采摘节闭幕式  视觉中国 | 图
 
  目前,在国内流通的美国进口鲜果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多个区域在内的樱桃、苹果、草莓、李等数十种水果。除了车厘子,苹果、鲜橙这些大单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也颇高——美国新奇士橙(Sunkist)在中国柑橘消费市场的占有率稳居第一。2017年,中国进口华盛顿州苹果2.9万吨,位居进口额第一。
 
  王淼预测,相比车厘子,美国苹果出口遭遇的打击会更大。“本身就没有价格优势,加上吃苹果的人对价格相对敏感,预计出口量会跌掉一半以上。”
 
  这让美国生产商十分焦虑,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态势的升级,美国苹果协会主席吉姆·拜耳(Jim Bair)公开发声,“美国果农将失去一块非常重要且在快速增长的出口市场。”
 
  “好在,加征关税还没有明确的时间。”上海一家进口果蔬批发市场的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美国鲜果的质量相对稳定,一直颇受市场青睐,预计反制措施开始后,国内的订货量将出现较大波动。
 
  各大超市里随处可见的进口水果   视觉中国 | 图
 
  -02-
 
  葡萄酒恐退出中国市场
 
  2017年,对于美国葡萄酒行业绝对是个“坏年份”。欧洲葡萄酒歉收的背景下,加州葡萄酒商本想大展身手,却被一场山火击碎了梦想。包括名声在外的辛格罗酒庄,加州当地的一些酒庄遭遇了不小损失。
 
  山火侵袭后,加州葡萄酒产业再遭重创——在商务部的名单上,美国进口葡萄酒增加额外关税15%。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瓶装葡萄酒总量为963万升,下降1%。排名进口国第六,远落后于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抢滩国内市场的当下,加税将进一步拖累美国葡萄酒在华的发展。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美国葡萄酒因为自身成本高等原因,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不强,“此次调整增加税率,基本可以考虑退出中国市场了。”
 
  -03-
 
  猪肉涨价近在眼前
 
  国内的“肉食动物”们也有坏消息,猪肉涨价可能近在眼前。
 
  “加征25%的关税,将对美国的生产者和农村经济带来严重影响。”美国猪肉生产者理事会主席吉姆·海默尔(Jim Heimerl)觉得,贸易战只会带来“双输”结果。
 
  2017年,中国从美国的进口数量相当于200多万头生猪。对于国内约4亿头的生猪存栏量而言,所占比例虽然不大,却也不能忽视。
 
  2017年底至今,国内生猪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国内养殖巨头不断扩张,动辄上百万头的出栏计划,导致市场供过于求。进口猪肉价格便宜,更是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中方的反制措施却极大增强了资本市场对于畜牧行业的信心。3月23日,国内各大农牧上市公司的股票一片飘红——傲龙生物、温氏股份、雏鹰农牧、唐人神等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一位农牧行业分析师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加征25%的进口关税后,美国进口猪肉量将会减少,或将助力国内生猪市场趋稳止跌,“虽然目前没有很直接地反映到猪价上,但未来猪肉有很大概率会涨价。”
 
  -04-
 
  大豆或将被推向“贸易战”前线
 
  猪肉价格的涨跌,还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大豆。普通公众可能并不知晓,美国对华出口金额最大的商品不是汽车,也不是波音飞机,而是大豆。
 
  美国艾奥瓦州农民在初夏时查看自己的中季大豆
 
  视觉中国 | 图
 
  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谈及中美“贸易战”时表示,目前中国给出的措施还是比较软弱,“如果是我,可能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再打飞机。”
 
  “每次中美发生贸易纠纷,大豆总会被拎出来说一说。”对于这样的场景,粮商企业美国嘉吉公司淀粉及淀粉糖中国事业部总裁刘军已经习以为常。
 
  中国目前既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也是美国最大的大豆买家。美国大豆协会统计,每年美国农民生产的大豆有1/3销往中国,总价值约为140亿美元。该协会3月23日声明称,如果中国打击报复大豆领域,将令很多美国农民失去赚钱能力、无法生活。
 
  不过,中国的农业和养殖业尚未展现恐慌迹象。“来自巴西的大豆进口可以作为缓冲。”刘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但由于巴西和美国大豆的生产季节相反,如果只从一国进口,价格可能会上涨。“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反映就是食用油涨价。”
 
  大豆提取豆油后将得到一种副产品——豆粕,这是国内4亿头生猪的主要饲料。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而养猪成本的提高,会直接让养殖户对猪肉进行提价,“要为此买单的,中美两国十几亿消费者。”刘军说。
 
  不过,面对可能到来的贸易战,国内美国食品进口商也对即将到来的加税做好了应对措施,比如,改为与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智利蓝莓委员会合作替代美国水果;与阿根廷进行牛肉等肉类合作;与加拿大使领馆农贸处取得联系,将加拿大的猪肉类产品完美的替代美国同类产品。对于车厘子这样的高端水果,吃货们也并非没有替代,国产大樱桃和美国车厘子口感不同,樱桃季持续时长稍有差异,但仍不失是性价比不错的选择。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