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阿里95亿美元“吞”下饿了么,只为承包你的外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3  来源:食谈
核心提示:今天,阿里终于以95亿美元彻底吞下饿了么外卖平台和旗下百度外卖。
   今天,阿里终于以95亿美元彻底吞下饿了么外卖平台和旗下百度外卖。
 
  创业圈有种说法,创业成功有两种模式:独立上市或被BAT收购。就目前的局势来看,在外卖平台成功也有两条路:投靠阿里或者投靠腾讯。
 
  借阿里系的强大力量,饿了么终于成为了“超级独角兽”,与腾讯系美团点评展开新一轮大战。
 
  非阿里,即腾讯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与此同时,饿了么创始人、CEO张旭豪辞去饿了么CEO职位,原阿里健康CEO王磊接到调令火速接任。张旭豪将作为饿了么的董事长和阿里CEO逍遥子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为饿了么提供战略决策支持。
 
  在张旭豪今天发布的《致全体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伙伴的信》中提到,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的协同作战,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完善的生态,因此饿了么选择完全融入阿里生态。
 
  就在去年8月,饿了么刚刚作为阿里的“代理人”,用10亿美元“吃”下了百度外卖。自此,三大外卖平台“站队”完毕。
 
  饿了么与阿里的合作源于2016年。当年4月,饿了么完成12.5亿美元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2017年4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手再次对饿了么增资4亿美元,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达到32.94%,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其最大股东。
 
  而此前,美团外卖在和大众点评合并后,获得了腾讯30亿美元的融资,成为腾讯系的一员。
 
  从DCCI提供的2017国内外卖市场份额占比的数据来看,美团外卖在市场份额上占绝对优势,可以说是独揽半壁外卖江山,而饿了么“吃掉”百度外卖后,份额刚好可以与其抗衡。
 
  自此,外卖平台彻底进入“双寡头”局面。
 
  “双寡头”与“滴滴”外卖
 
  从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的市场走向就能看出,彻底投入阿里系的选择是明智的。
 
  定位为“高端餐厅的外卖服务商”百度外卖并入之后,最直接的表现是就是补充和扩大饿了么在高端食品方面的市场份额,将外卖市场从“三足鼎立”模式转向“双寡头”竞争。
 
  事实上,从阿里入股饿了么之后,美团就已经将阿里视为对决的最大对手,据业界消息,美团还成立了一个专门与阿里对抗的作战小组。
 
  令美团产生强烈危机感的是增速逐渐放缓的外卖市场。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持续放缓,但仍有一定上升空间,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较2016年增长19.1%,正式突破3亿人,2018年预计将达到3.55亿人。
 
  在这种情况下,外卖平台更多比拼的是服务的综合实力。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行业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业务增长将由数量驱动转向质量驱动,未来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将从服务多样性方面着手,如私厨、团餐等特色服务,强化原有用户留存度的同时拓展新用户,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此外,移动支付能力将为外卖平台的数据增长提供重要助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七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线上外卖的用户群比去年同期的2.95亿用户增长了41.6%。
 
  阿里手上有支付宝,腾讯则端着微信支付,外卖大战的“对决”,也将反哺支付平台,进一步扩大支付业务。阿里先收购百度外卖,再收购饿了么不仅迅速在市场份额上扳回一城,还将诱导更多的用户会通过支付宝来下订单,可以说是一步双赢的好棋。
 
  相比之下,美团进军网约车的做法,或许不是那么明智。
 
  在美团上线网约车后,滴滴开始与美团直面对抗,于4月1日宣布在无锡试水外卖业务,并打出了“4月新用户收单立减20元”的口号。据说上线第一天订单暴涨,甚至导致外卖入口被封闭。二者之间的竞争,或导致美团陷入网约车与外卖平台双线作战的尴尬局面。
 
  “食”,为新零售打响第一枪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各大互联网企业均以不同方式布局新零售。尤其在生鲜商超、外卖平台等领域,纷纷投入重注,力图借助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食品相关消费场景,打响新零售第一枪。
 
  其中,阿里与腾讯几乎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新零售生态系。尤其是阿里,目前已在日常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大领域初步完成布局,除饿了么之外,还联合苏宁、银泰、百联、大润发、口碑、居然之家等伙伴形成了新零售的基础场景。
 
  阿里旗下最火的莫过于盒马鲜生,一度形成现象级生鲜商超。自2016年1月首家店在上海金桥店开业之后,发展迅速,目前已在全国7个城市开出了25家门店,并称将于2018年在北京再开出30家门店。
 
  此外,阿里还与三江/百联合作完成超市便利店布局,并收购大润发和欧尚壮大自身在商超卖场的实力。可以说,在食品相关的消费领域中,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已经涵盖了从线上到线下各个环节。
 
  腾讯则在各个领域与阿里对标,比如,绕过京东直接持股永辉超市及旗下生鲜品牌超级物种,直接对抗盒马鲜生。2017年12月16日,42.15亿元获得永辉超市5%股份,并迅速推动旗下超级物种进入扩张状态。目前看来,超级物种与盒马鲜生都尚处于扩张初期,胜负难论。
 
  京东新零售第一站,瞄准的也是线下生鲜超市,其布局的生鲜商超名为7Fresh。而“科技男”百度则与武汉本土便利店品牌Today推出了“鲜食代、零浪费”的倡议,在连锁便利店内进行尝试,用人工智能(AI)实现生产与服务模式的转变,减少浪费,降低损耗。
 
  回头再看阿里收购饿了么,不得不感慨其正确性。目前看来,谁先玩转“食”零售,谁就将最先分得新零售最大的一杯羹。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