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关于特医食品的九问九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3
核心提示:FSMP是一个英文缩写词,全称是:Food for Special MedicalPurposes;中文意思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根据我国标准中的定义,这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
       1什么是特医食品(FSMP)?这类食品适用于哪些人群?
 
  FSMP是一个英文缩写词,全称是:Food for Special MedicalPurposes;中文意思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根据我国标准中的定义,这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
 
  2特医食品(FSMP)是药品,还是食品?
 
  特医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但不是正常人吃的普通食品。通俗地说,FSMP是病人吃的饭。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生病了,要吃点好的,增加营养”。但这里所说“病人的饭”,是经过了临床医生和营养学家们大量的医学科学研究,以科学的客观事实为依据的配方食品,是科学的,营养的,健康的“饭”。
 
  在政府管理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已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纳入食品监管体系。
 
  3为什么要使用特医食品?
 
  特医食品采用的是标准化的科学、均衡、全面的营养配方,可以方便地长期或短期满足患者的营养需求。大量的证据和临床实践表明,营养支持对于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康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4为什么不把特医食品当作药品来管理?
 
  特医食品是特殊状态下食用的食品,其不具备针对某种疾病的治疗效果,而是为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为疾病的治疗恢复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医生或临床营养师会根据各种疾病状态和病人营养状况选择使用相应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无论从产品的作用、形态(粉状或液态,且体积较大)、成分(主要是含有各种营养素)以及临床用途(营养支持或代餐等),其作用都更接近于食品。
 
  5特医食品在国外是怎么分类的?
 
  根据临床病人的需求,特医食品一般分为三大类,有针对普通患者的全营养配方产品(提供全部营养需要),如标准型,高能量密度型,添加纤维素型,预消化型等;有针对特定疾病患者的产品,如糖尿病型、肝病专用型、肾病专用型、肺病专用型、肿瘤专用型、呼吸系统疾病专用型、创伤感染专用型、先天代谢障碍专用型等;另外还有一类非全营养的产品(提供部分营养需要),可以与其他食品配合使用。
 
  6特医食品在中国是怎么分类的?
 
  我国GB29922-2013《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中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分为三类:全营养配方食品:可作为单一营养来源满足目标人群营养需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可作为单一营养来源能够满足目标人群在特定疾病或医学状况下营养需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非全营养配方食品:可满足目标人群部分营养需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适用于作为单一营养来源。
 
  7特医食品在具体使用时病人会不会用错?
 
  特医食品偶尔吃错或者误食,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因为其本身就是食品,是由营养素组成的。但是用错了浪费金钱和资源不说,也影响患者的使用效果。
 
  国外实践证明,特医食品在国际上已有三十多年的使用历史,很少有因产品本身的问题出现不良反应。该类产品的使用风险往往在于长时期的误用和滥用,因此应当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使用。
 
  8国外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管理情况怎样?
 
  许多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广泛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制定了管理措施和(或)相应标准,如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欧盟、美国、澳新、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1)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Codex Stan 180-1991 The Labeling of and Claims for Food for Special Medical Purpose 主要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定义和标签标识进行了详细规定。
 
  2)欧盟: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准(1999/21/EC) 中规定了各种营养素含量,允许根据特定的疾病、紊乱或医疗状况对营养素做出适当调整。
 
  3)美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1988年出台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和监管的指导原则,包括生产、抽样、检验和判定等多项规定。
 
  4)澳大利亚和新西兰:2012年公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准(Standard 2.9.5),并于2014年6月实施。该标准主要规定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定义、销售、营养素含量、标签标识四部分内容。
 
  5)日本:日本健康增进法(2002年法律第103号)第26条确定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法律地位。
 
  9在我国如何保证特医食品安全?
 
  我国制定了严格的专门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法规标准,以保障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配方的科学性,安全性和临床有效性;并要求按照产品标注的分类,严格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
 
  同时我国对这类食品实行更加严格的生产监管。我国同时制定和发布了比欧美等国家更严格的GB 29923-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 》标准,以规范该类产品在国内的生产;同时将与临床专家结合,加强科学宣贯,确保正确使用这类产品。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