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市场总局连续发文,中央关注“吃得放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食谈
核心提示:新鲜出炉的市场总局官网,不仅明确了总局领导班子,还同步更新部分文件、公告、通告,其中数个都与食品行业密切相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文简称“市场总局”)昨天上午正式揭牌,同日,市场总局官网同步上线。
 
  新鲜出炉的市场总局官网,不仅明确了总局领导班子,还同步更新部分文件、公告、通告,其中数个都与食品行业密切相关。
 
  中央关注“吃得放心”!
 
  针对备受关注的食品监管问题,这些动向足以说明问题:
 
  先是在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到,将继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同时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国务委员王勇在4月10日的揭牌仪式中,再提“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的质量安全底线;
 
  市场总局局长张茅则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提出,在食品药品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大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准入“放管服”力度,加大特殊食品注册和备案工作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审批与监督管理,实现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不出家门就可领证,并再次表示,“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此前针对大市场监管下的食品监管走向,业内人士曾有诸多疑惑,食谈君也曾多次采访相关专家予以探讨(点击前往阅读?市场总局深夜挂牌,食品监管还有几个待解问题丨或在“公共食谈”公众号下拉菜单“精彩回顾”中查看合辑)。目前看来,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让群众“吃得放心”已成市场监管的基本底线,无论监管机构如何变革,这一底线不会动摇。
 
  改革期间,特食不“地震”!
 
  4月10日当天市场总局和国家药监局官网上线,并连续发布食品监管相关公告及通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公告》。
 
  公告称,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定”方案公布前,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审评审批、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稽查执法、投诉举报、信息公开等事项仍按原有规定办理;各类批件、证书、文书等暂沿用原有格式,所使用的业务印章和文本格式暂不改变、办理程序暂不改变。机构改革到位后,有关事项另行告知。
 
  此前食谈君的相关文章也曾多次提及业界对“大监管”体系下的食品监管、尤其是特殊食品监管的一些忧虑,并多次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发院研究院刘鹏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就这份公告来看,目前的趋势与此前刘鹏的判断基本一致: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食品监管应该不会产生大的“地震”,尤其是业界最为关心的特殊食品的注册、备案制,也将继续延续。并且,目前看来,其进程虽然或因机构改革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应该不影响整体发展趋势。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则在署名文章中表示,该公告明确机构改革期间食品监管工作仍按照原有规定办理,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审评审批继续推进,这对申报企业是积极的信号。但是,基于婴配乳粉已经批准的配方数量,未批准企业规模以及注册申报资料质量等考虑,在注册管理办法框架下,有关标准将会提高,如“三力”证明、上市销售证明等。
 
  此外,他还透露,配方注册变更工作方案已经基本成熟,并将公布。
 
  直销or传销更明确,保健食品受益
 
  目前市场总局官网公布的四个文件中,与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赫然在目。
 
  刘学聪此前曾对食谈君表示,尽管我国特殊食品拥有6000亿左右的市场潜力,尤其是保健食品发展势头强劲,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严重,功能科学评价的争议长存,违法营销带来的社会问题等。
 
  这其中,保健食品由于长期存在会销现象,直销与传销的边界不清,造成了社会对保健食品行业的一些负面印象,也限制了合法企业的正常发展。两份相关《意见》出台后,有望进一步划清直销与传销间的界限,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总局成立后发布的1号、2号通告都是关于食品抽检情况的。与上述《意见》结合起来可以看出,市场总局成立初期,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动作,进一步整肃行业风气。
 
  总而言之,市场总局正式挂牌后的一系列动作,都预示着食品监管仍将是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监管部门也已经注意到了业界包括特殊食品注册、备案制如何推进的一系列问题,并且给予回应。
 
  目前看来,食品监管政策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太大变动,大家可以先把心放到肚子里。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