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李辉 · 魏克丨区块链助力乡村振兴,捍卫网络信息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4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区块链本身带有很多安全属性,但区块链给我们带来安全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另外的一些风险。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很强的安全性,所以它本身的共识算法和防篡改技术
   6月11日,2018首届区块链食品安全质量溯源高峰论坛在广州市白云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着名质量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国家发改委教授研究员、经济学家宋承敏,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委书记杨添才,广西田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辉,清华大学教授魏克,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区块链溯源中心副主任、中链区块链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小红,前华为区块链专家、前华为资深高端专家、首席身份认证管理架构师黄连金,中链区块链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西田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辉: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田阳县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田阳县人民政府与中链区块链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签订了中链区块链农业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田阳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田阳县地处广西西部,右江河谷中游,总面积2394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拥有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资源、交通优势明显。田阳县属亚热带气候,冬暖夏长,全年无霜,四季可耕,有“天然温室”的美誉,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独特气候优势。全县盛产蔬菜、芒果、西红柿等农产品,并远销越南、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广州、北京、上海等国内150多个省市,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每年在田阳举行,年均参展人数超过20万人次,成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现代农业交流和合作的新平台。
 
  近年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田阳县检查指导工作。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5.04亿元,同比增长10.6%;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282.04亿元,同比增长27.1%;财政收入完成11.3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37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09元,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23亿元,同比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29亿元,同比增长12.88%。全口径利用外资总额完成2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外贸进出口总额大幅提升,进出口累计完成5150万元,同比增长37倍。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加快实施,田阳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近年来,田阳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快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全面筑牢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线”,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签约的中链区块链农业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55亿元,共包含水果种植—深加工—销售一条龙项目,区块链产业园,民族文化旅游、康疗养生、大型度假酒店等一体化岛链开发等。项目建成后,将加快田阳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及休闲养生旅游的发展,打造“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田阳县将以真诚、认真的态度对待合作项目实施中的每一个环节,倾全县之力推动合作项目加快落实。
 
  清华大学教授魏克:区块链助力食品安全溯源和追踪
 
  网络信息安全非常重要,习近平说过,没有网络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魏克介绍说,区块链本身带有很多安全属性,但区块链给我们带来安全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另外的一些风险。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很强的安全性,所以它本身的共识算法和防篡改技术、分布式的体系架构,就为我们在食品安全溯源这方面的应用方面提供了基础的架构,比如说它的对称加密技术和非对称加密技术,用来保护我们的账户,保护我们的每一笔交易的安全性,HASH算法提供了防篡改的数学基础,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的部署又为防止Dots攻击提供了技术的基础。因此从天然的属性来说,区块链技术非常适合于食品安全的溯源和追踪这个应用。
 
  从近年来区块链技术造成的一些安全事件来看,损失最大的是智能合约的损失事件,这个损失达到了12亿元。从损失上来看,损失最大的是2018年上半年,对区块链系统的攻击造成的损失已经是2017年全年损失的10.5倍,到5月底已经发生了14起,超过了全年的数据量,另外单笔损失超过亿元。
 
  魏克表示,一旦受到攻击,最先需要做的是要有事前的准备,一旦被攻击了要有合适的应对方式,最重要的是在事后要总结经验教训,要改进自己的管理方式、管理方法、技术手段,来提高自己系统的安全性。
 
  靠单纯的技术或者单纯的单一的方法是无法保证系统安全的,必须建立一套安全体系框架,用这套安全体系框架来保证我们系统的安全性。安全性有三个重要的基本原理叫CIA,系统的可用性、机密性、完整性,然后在这里面任何一点被破坏就破坏了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基础要素,系统攻击就不能使用了。还有机密性,机密信息泄露,完整性,数据被篡改了,这三个方面叫做CIA,是网络信息安全的三要素。在这三要素中每一个要素都非常重要,每一点被破坏都会造成我们数据的损失或者系统应用的损失。要保证网络信息安全,需要有一整套的方法和技术,包括采用什么样的网络信息技术,有什么样的组织架构,有什么样的安全策略和流程。任何一方面都不能被偏废,任何一点偏废都会造成系统被攻击或者被黑。为了保证整个体系的安全,必须有整个的安全技术架构,有完整的策略和流程,建立本公司或本体系内的安全体系架构,如安全应急小组、安全响应组,或者是公司内部的安全组织,或者CTO担负起来的整个的体系架构要建立起来,包括应急人员、安全人员等,要为整个公司的网络和信息安全的管理建立起整个策略、流程,访问控制以及应急响应安全储备。同时要为整个的技术包括网络安全架构,日志的分析、加密、通讯等等这一块做好技术的储备。
 
  安全的体系架构包括如何建立起整个的内网和外网的体系分割。魏克强调,对于一个大的数据中心来说,要深度防御。防御的体系架构,一层一层过滤、防护和攻击,就像建立一个国家的防御体系一样,防空兵、海军,海陆空三军都要有,有各种防御的区域。网络信息安全需要有更安全的区块链技术,公共安全的区块链安全技术实际上是我们未来要发展、研究出来的。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