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侯立安 · 林嘉騋丨区块链实现食品安全溯源,保证产品真实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4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果食品安全溯源运用区块链技术应该会是很大的突破,区块链技术能够直接清晰地看到全过程,有利于消费者看清楚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
   6月11日,2018首届区块链食品安全质量溯源高峰论坛在广州市白云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着名质量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国家发改委教授研究员、经济学家宋承敏,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委书记杨添才,广西田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辉,清华大学教授魏克,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区块链溯源中心副主任、中链区块链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小红,前华为区块链专家、前华为资深高端专家、首席身份认证管理架构师黄连金,中链区块链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区块链对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侯立安指出,社会的发展,一方面是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发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区块链为当前具有前景的技术,区块链代表着新技术,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将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关系,把信用成本降到最低,可大幅度提升交易的效率,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结合,将是未来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果食品安全溯源运用区块链技术应该会是很大的突破,区块链技术能够直接清晰地看到全过程,有利于消费者看清楚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
 
  侯立安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开展了海绵城市的建设,水体的治理以及水污染防治计划,还有在国家为数不多的十几个重大专项中开展了水污染控制、防治的专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饮用水源中一到三类的水质的比例在明显地提升,五六类的水质在明显地下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仍然面临着水资源约束趋紧的问题,我国人均水资源量2200立方米左右,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箱,28%,中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首都北京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没有通水之前,人均水资源100立方米左右,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通水了,人均水资源量大约是160立方米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是联合国所确定的最贫水的地方之一,它的贫水线是500立方米,北京喝了丹江口的水还不足人家最贫水地区的贫水线的1/3,不仅水资源量少,而且地理分布和时空分布也非常不均匀,北方城市、北方地区一年有2/3以上的时间没有雨,而且夏天一旦下雨,特别是暴雨来了,城市“看海”的现象非常严重,另外地理分布也非常地不均匀,水是南方多、北方少,以至于在我们国家在宋朝时期就提出从丹江口调水,但是那个时候的生产力和技术水平缺乏,所以调水不是调到北京来,是调到淮河流域交汇解决当时的水运或两岸的农田灌溉问题,没能成功。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在50年代初视察黄河的时候,又提出了这个问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北京人喝上了丹江口水,但是仍然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另外确确实实是水污染严重,我们的七大流域,海河流域类五类的水质占掉了40%以上,本来水就少,很多水不能用了,地下水较差和大差的占掉了60%以上,水量型缺水的问题没有解决,水质性的缺水接踵而至。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水生态的功能在退化,我们国家唐宋时期水的分布图和现在相比,过去的面变成了现在的线或者是变成了点,或者是永远地在地图上消失了。湖泊在减少,湿地面积,我们国家进行了两次普查,自然湿地第二次和第一次相比,减少了接近10%。水在食物链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的资源,从农田到餐桌都离不开水,作为一个水安全保障的科技工作者,侯立安呼吁,食品安全和区块链技术运用领域的专家、投资人、创业人、技术专家,在关注食品安全区块链的同时能够更加地关注水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区块链溯源保证产品真实性
 
  林嘉騋表示,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此次会议紧跟着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方针,围绕着新时代的课题探讨如何用区块链解决食品安全质量可追溯问题,是很及时的。另外,十九大提出三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扶贫攻坚战的战略。总书记提出2020年我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要向全世界宣布,所以接下来就要考虑生态文明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七个常委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的具体要求跟方案,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国家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列入第二个经济大国,但是生态状况是不容忽视的。包括社会生态问题、政治生态问题、自然生态问题、人口生态问题,首先谈谈自然生态的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过度地开发,水土的流失,造成了很多地方各种灾难,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水、土壤、空气三大指标都不合格。
 
  水的污染,有些不良的企业家把污水偷偷地排放到地下水,地下水有百分之六七十已经都污染了,现在家庭饮用矿泉水比较普遍,所以水的问题是很重要的,还有土壤长期利用化肥、农药以及环境的污染这三大污染。
 
  社会生态的污染也是非常严重,现在乱七八糟,坑蒙拐骗到处都有,现在我要讲区块链,区块链是很好的技术,利用得不好就会又出现一些坑蒙拐骗的现象。会前我跟会议的主办方,区块链广州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在谈到这一块,他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食品安全必须要可追溯。跟企业建立生产基地,利用区块链技术把生产经济搞好,一般的企业不能胆大妄为,不顾法律,乱生产、乱开发。所以这很重要,食品的可追溯,互联网最后的发展是物联网,所有的产品就要有可追溯标志以后产品才能上市。可追溯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国家发改委一个中国投资协会最近又另外成立一个生态产业投资委员会,就是这样,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给它标准化研究,组织一些专家再研究开发,再搞生态产业基金,搞生态商学院,就是把生态的一些东西如何跟互联网嫁接到所有的行业当中去,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养生、生态养老,以后组建生态家庭,组建生态人类,这就是成立新的协会的目的,林嘉騋再次强调。
 
  关于区块链的问题,林嘉騋建议,一定要抓住湿地,要有具体的技术,不能搞虚的,不能搞金融的,对于区块链要合理充分地利用,不够的地方加以防范,使区块链真正地能够跟食品安全可追溯地结合在一起。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