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欲斥61亿元绝对控股水井坊,帝亚吉欧在下什么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6月25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公告宣布称,公司收到了实际控制人Diageo Plc(帝亚吉欧)的要约收购书,后者拟至多收购前者20.29%的股份。由此,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持股比例有可能达到60%,达到绝对控股水井坊。
      与2012年被动要约收购水井坊不同的是,这一次帝亚吉欧选择了主动出击。
 
  6月25日晚间,水井坊(600779.SH)发布公告宣布称,公司收到了实际控制人Diageo Plc(帝亚吉欧)的要约收购书,后者拟至多收购前者20.29%的股份。由此,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持股比例有可能达到60%,达到绝对控股水井坊。
 
  消息一出,6月26日上午,水井坊开盘后一字封住涨停板。
 
  此时水井坊的股价并不便宜,要掏出真金白银增持,帝亚吉欧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欲绝对控股
 
  按照最多收购20.29%的持股比例以及62.00元/股的要约价格来算,此次帝亚吉欧需要耗费的资金成本将达到61亿元。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收购人自有及自筹资金。本次要约收购为收购人向除水井坊集团及 DiageoHighlands Holding B.V.以外的水井坊股东发出的部分要约。
 
  顺利的话,帝亚吉欧持股水井坊比例将从目前的39.71%有可能至多提高至60%。 这是帝亚吉欧开启对水井坊的第二次要约收购。 第一次要约收购要追溯至2010年。原本是水井坊的第二大股东,帝亚吉欧不断通过间接收购水井坊控股股东全兴集团(水井坊集团前身)的方式,增加水井坊的股份。
 
  2010年3月,帝亚吉欧在受让全兴集团4%股份时,导致间接持有水井坊股份达到39.71%,从而触发要约收购义务。这起要约收购厉时两年多,直到2012年5月才正式落幕,帝亚吉欧实现真正控股水井坊。
 
  帝亚吉欧的入主,开创了外资控股中国白酒企业的先河。但对这家洋酒巨头而言,彼时的入主,谈不上是一个最佳时机。2013年、2014年,水井坊连续两年业绩陷入亏损,股票濒临退市边缘。由于业绩不佳,执掌水井坊的洋高管一度走马观花换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帝亚吉欧也很难以摆脱外界对它的“水土不服”质疑。
 
  2015年下半年,水井坊决心启动中国籍高管团队。当年10月,58岁的香港人范祥福临危受命,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在范祥福的带领下,水井坊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包括重新梳理公司产品线,重整经销商渠道等。2017年,水井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35亿元,回到了行业调整前的业绩水平,同时公司的营业收入也达到20.48亿元。
 
  背后的考量
 
  其实,此时水井坊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并不便宜。去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翻倍,居于白酒板块内涨幅第一位。
 
  作为全球第一大酒水公司的帝亚吉欧,早期在开拓中国市场上,力度或比不上全球第二大酒水公司保乐力加。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以前,帝亚吉欧74%的烈酒都是销往欧美成熟市场。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帝亚吉欧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主要源于水井坊。“除了白酒业务,帝亚吉欧自身的进口烈酒在的中国销售业绩平平,规模也比较小。此时要增持水井坊,也彰显产业资本对行业看好表现。”
 
  面对中国烈酒市场的复苏,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都打出了不同的组合牌。尚未拥有白酒业务的保乐力加则选择重组内部销售架构,并成立了新兴业务部,试图争夺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以此扩大其进口烈酒的销售规模。日前,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高晟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将要推动中国整体进口烈酒的市场份额翻一番,到2025年达到2%。
 
  而帝亚吉欧则选择加码白酒业务。在帝亚吉欧公布全面要约收购的前夕,水井坊内部变阵频频。
 
  6月8日,公司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范祥福接棒陈寿祺成为水井坊新一任董事长。这样一来,范祥福同时身兼董事长、总经理两个职位。6月3日晚间,公司宣布要扩产,拟在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内分期建设“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该项目预计占地面积约1000亩,预计总投资额约30亿元。
 
  不过,“不差钱”的帝亚吉欧计划至多收购水井坊两成多的股份,这个目标能否顺利达成,或存在未知数。
 
  相比6月25日的收盘价,本次要约收购的要约价格为 62.00 元/股,等同于有两个涨停板的溢价。
 
  以往其他上市公司在宣布要约收购消息后,后续股价容易出现连续大涨局面,这样一来,要约收购价与市价之间的溢价空间会逐步收窄,从而导致要约收购价吸引力就会大大下降。
 
  上述券商分析师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观察水井坊的股东持股变化情况,也出现外资资金在吸筹的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已上市的A股白酒企业中,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到60%以上的,仅有两家,分别是山西汾酒(69.99%)和贵州茅台(61.99%)。
 
  对于具体的要约收购期限,水井坊尚未进一步公告。该公司也表示,本次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正在筹划,仍存在不确定性。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